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彩虹寶貝”志願者團隊10年間陪伴75個特殊兒童——

“相信有我們,他們不孤獨”

本報記者  翁宇菲  王永戰
2019年04月0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陪伴特殊孩子們成長,是我們志願服務的主要內容。”說話的曲遠山,是北京林業大學“彩虹寶貝”特殊兒童心理干預中心學生志願者負責人。該中心由林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心理系教授雷秀雅創辦,為發展障礙兒童特別是自閉症兒童提供心理干預和康復訓練。中心成立10年間,累計有900余名志願者,先后陪伴75個孩子……

“初中時,我發現班裡有些孩子和我們不一樣,大家不理解他們,甚至欺負他們……”正讀大三的吳琛偉已做了三年志願者,他說:“那個時候我就下決心,想了解、幫助這個群體。”

懷抱一腔熱情,現實卻給他潑了一盆冷水,“第一次和特殊孩子接觸,就像面對一堵牆。”吳琛偉笑著回憶,甚至有孩子和其他志願者說,“我不想和這個哥哥玩。”

無力感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很多孩子的問題是病理性的,不穩定的狀態隨時發生。”吳琛偉無奈笑笑,“即使面對同一個孩子,也要反復揣摩方案、調整計劃。”

他沒有退縮,耐心陪伴、反復引導,帶孩子活動、教他表達……幾個月之后,那個最初“嫌棄”吳琛偉的孩子,開始想念他:“那個哥哥怎麼還不來?”吳琛偉說,“那時候覺得,真心對他們的好,他們都會記得。相信有我們,他們不孤獨。”

談話間,曲遠山帶著記者,逐一參觀沙盤治療室、催眠治療室、活動室:“孩子的情況各有所異,我們會根據差異開展針對性幫助。”他從架子上拿出一盒厚厚的檔案:“這一整盒都是同一個孩子的信息﹔每個孩子,我們都會跟蹤很多年。”

一次干預中,一位17歲、身高1米76的大孩子突然“哇”的一聲坐在地上,滿地打滾,抽自己的臉、咬自己的手……負責的志願者是名瘦弱的小姑娘,身高隻有1米55,但她沒有絲毫猶豫,沖上去死死地抱住這個孩子,不讓孩子傷著自己……她被情緒失控的孩子重重扇了一巴掌,“11點打的,下午3點臉還麻著。”她笑著說。

“有些特殊孩子雖然漸漸長大,但情感表達還處於幼兒期。”雷秀雅教授說。隨著相處時間逐漸拉長,大家慢慢掌握了每個孩子的特點,能有針對性地做好保護措施。

為了給孩子提供專業幫助,雷秀雅教授開設了“特殊兒童心理學”課程﹔選修這門課程的學生,才能報名加入志願者行列。但實際上,課程中學到的知識還遠遠不足以支持志願者對孩子的有效引導……

“遇到突發狀況時,年輕志願者們還是有些措手不及。”雷秀雅教授說,“干志願者,要有良好的心態和很強的意志力……”

“學院條件有限,對老師和學生志願者們沒有太多物質上的獎勵。”學院黨委書記劉祥輝動情地說,干預中心能夠發展10年,完全緣於志願者們和老師們無私的愛和奉獻。

曾經,有個叫安迪的孩子,每見到雷秀雅教授就說“我還學過按摩。”當時她不明白,一段時間之后,雷秀雅教授恍然大悟,“原來安迪有自己獨特的語言符號,他其實想告訴我‘我很想你’。”“孩子們不是沒有情感,只是表達錯位。”雷秀雅教授解釋說。對此,曲遠山同樣深有感觸,他覺得“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世界,我們要學會接納”。

堅持十年,殊為不易。“自閉症的康復是公認的世界級難題。現階段,國家層面還沒有自閉症干預機制,也欠缺制度層面對自閉症群體的保障……”雷秀雅教授表示擔憂:長期鼓勵機制不足,“彩虹寶貝”這樣的志願服務機構何以為繼?好在老師和學生們對“彩虹寶貝”干預中心有著深厚的感情,下半年還將有年輕的心理系老師參與進來,准備接過“接力棒”,學生志願者團隊依然在不斷擴大……

如今,第一批“彩虹寶貝”,有一位考上了大學,兩位找到了工作、能夠自食其力……他們的成長故事激勵著一代代志願者。“希望在孩子們和家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能提供一點點專業支持,”雷秀雅教授堅定地說,“無論多困難,我們都會堅持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7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