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靠較真兒贏得信任

黃曉慧
2019年04月0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較真兒”的過程,是了解基層真實情況的過程,不偏聽、不偏信,調查清楚再下結論。

初見蔡俊海,是在今年春節的愛心扶貧集市上,他領著石福村的貧困戶叫賣農貨。“黃玉川,竹杆菜10包,10元/包﹔王厚春,紅米100斤,10元/斤……”在蔡俊海的筆記本上,一斤米、一包菜都登記得清清楚楚。

石福村是海南省萬寧市三更羅鎮的深度貧困村,貧困人口佔了近一半,村子閉塞,沒有人願意外出打工。駐村兩年,第一書記蔡俊海就讓石福村摘了窮帽,蓋了公廁、裝了路燈,62戶貧困戶中的55戶喬遷新居,幾十名青壯年外出打工,貧困發生率降到2.55%。用的啥法子?

蔡俊海說,為群眾辦事沒有什麼捷徑,就是要有股“較真兒”的勁,找到真問題,把事情真做實。

駐村不久,蔡俊海發現村裡的貧困戶識別不夠精准,群眾意見很大。他頂住壓力,一戶戶走訪調查、召開全村村民代表大會,對2015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重新識別,最終剔除了兩戶“關系戶”。

然而,有群眾舉報貧困戶王生發有一輛皮卡車,不符合貧困條件,也應該剔除。蔡俊海仔細調查,原來,王生發夫婦曾給一個老板管護檳榔園,半年工資1.8萬元,但老板付不上工資,便拿皮卡車抵押。王生發沒有駕照、不會開車,皮卡車根本派不上用場。而且他的4個孩子還在讀書,如果這時候失去政府幫扶,孩子們極有可能輟學。

這些情況向上級部門反映后,並未得到明確回復,鎮政府、市扶貧辦也莫衷一是。有人勸蔡俊海,算了吧,可他偏要“較真兒”。多方爭取后,他找到了解決的辦法,聯系中介將皮卡車賣掉,保留住了王生發的貧困戶資格。

在基層採訪,經常發現,很多干部懷揣一顆真心,工作卻遲遲打不開局面。蔡俊海也曾有如此困擾,不過憑著一份“較真兒”,他很快贏得了信任。有村民反映,村集體2015年強留他們種樹的分紅款修路。蔡俊海立馬找村干部核查,第二天就把當年大部分村民簽名同意的決議張貼出來,修路的費用也一並公布,這才讓村民們信服。最近,愛“較真兒”的蔡俊海又跟自己較上了勁。他村委會宿舍的床頭,擺滿了養殖、電工、電腦維修等書籍,他說,老百姓需要什麼,他就得學什麼,弄不懂就反復琢磨。

“較真兒”就是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出發、從群眾出發,直面問題,動真碰硬,竭盡全力去解決問題。農村事務錯綜復雜,“較真兒”的過程,也是了解基層真實情況的過程。捏著一股“較真兒”勁兒,不偏聽、不偏信,調查清楚再下結論,碰見硬骨頭敢迎頭而上,堅持下去,百姓會懂你的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11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