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就要對得起這身警服!” 

——追記貴州省盤州市禁毒大隊副大隊長駱開敏

本報記者  黃  嫻
2019年04月0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駱開敏生前照。資料照片

  “老婆,這幾天,我想好好陪陪你。”駱開敏離世前幾天,在醫院裡對妻子不斷重復這句話,他覺得自己虧欠妻子太多太多。

  2018年8月17日17時49分,貴州省盤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駱開敏,因在工作崗位上患重大疾病,永久離開了他所熱愛的事業。

  就在去世的前一天,他還把戰友叫到病床前,一起分析正在偵辦的案件,向分管緝毒的局領導介紹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各種復雜關系……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一直惦記的,是為之奮斗了一生的禁毒事業。

  在同事眼中,駱開敏就是這樣一個人:“把緝毒工作當成一生的事業來做,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1973年出生的駱開敏成長於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教師,母親是農民。和很多男孩子一樣,駱開敏從小就有一個警察夢。畢業后,他堅定地選擇了從警。

  貴州“西大門”盤州市,地處滇、黔、桂三省區接合部,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成為“金三角”毒品經雲南滲入內地和沿海的重要通道,是貴州緝毒的第一道防線。

  2013年1月10日,駱開敏和隊友在查緝點例行公開查緝。7時許,一輛微型車進入查緝點,駱開敏對車輛及車乘人員例行檢查,沒有發現可疑物品。但多年的緝毒經驗讓他警覺地意識到這輛車非常可疑,於是再一次對車輛和人員仔細盤查,最終查獲毒品海洛因715克。連犯罪嫌疑人都感嘆:“他的眼睛比監控還管用。”

  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在緝毒工作中,調查走訪、化裝潛伏、抓捕緝拿、偵查審訊,每一個辦案環節,駱開敏都精通熟悉。事業成功的背后,是他十數年如一日,把工作當做事業來“拼”的精神。

  顧了大家,舍了小家。由於緝毒工作的崗位特殊,駱開敏很少有機會能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翻開盤州市公安局的休假記錄,近5年駱開敏竟然沒有申請過一天公休假,就連節假日也主動請纓堅守在緝毒最前線。2017年國慶期間,他和隊友全天候開展毒品公開查緝,在一輛轎車上抓獲販運毒品的兩名嫌疑人,查獲毒品麻古3.8千克。駱開敏對隊友說:“這次加班,值!”

  有人曾經問駱開敏:“你這樣沒白天沒黑夜地拼命工作,到底圖個啥?”

  “我什麼都不圖,就要對得起這身警服!”駱開敏說,他是一名緝毒警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打擊毒品違法犯罪是黨和人民賦予他的職責使命,“放走一個毒販,毀掉的可能是多個家庭。”

  “禁毒就要盡職!為了禁絕毒品,我願意傾盡所能、付出一切!”對於駱開敏來說,這是誓言,更是身體力行的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