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彭 飛
2019年04月0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們幫助英烈尋根的過程,實際上也是一次精神層面的自我洗禮。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氣質,但隻有堅守信仰、崇尚光榮者,才能定義一個時代的精神風貌。

在緬懷中喚醒記憶,在表達中傳遞真情,就能點燃人們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會的愛國情懷與英雄精神。

清明節到來之際,退役軍人事務部和人民日報新媒體等聯合發起“尋找英雄”行動,向全社會公布24位抗美援朝英烈的遺物和信息,幫助他們尋找親人。消息發布后,網友們紛紛轉發,崇尚英雄、緬懷先烈,引發熱烈社會反響。目前,已先后有多位烈士的親屬信息確定被找到。

人們幫助英烈尋根的過程,實際上也是一次精神層面的自我洗禮。“當年,他們為我們犧牲﹔今天,請為他們做一件事”,不少網友就是在這句行動標語的感召下,按下了轉發按鈕。每一個安享今日幸福生活的人都深知,和平與繁榮來之不易,是先烈們用鮮血乃至生命換來的﹔每一位矢志於民族復興大業的奮斗者都懂得,拼搏進取、不停奔跑的內在動力並非憑空而來,而是源於英雄用實際行動鑄就的精神豐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早已融入中華兒女的血脈。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氣質,但隻有堅守信仰、崇尚光榮者,才能定義一個時代的精神風貌。我們為什麼會在國歌聲中、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心潮澎湃?為什麼會因為聽了英雄人物的事跡而熱淚盈眶?為什麼會在海外撤僑現場、抗震救災一線與人民子弟兵深情相擁?堅守正確的價值理念,才能讓英雄精神長存,也才能讓整個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實與飽滿。如今,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網絡時代,各種觀點泥沙俱下,一些錯誤思潮乘虛而入,也存在有人刻意歪曲歷史、抹黑英雄的現象。對英雄烈士的詆毀、貶損,對英雄事跡的解構、質疑,污損的是國家和民族的集體記憶,傷害的是億萬人民的質朴情感。對此,不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更要採取措施堅決予以糾正。

國家的意志,回應著人民崇尚英雄的心聲。走過5個年頭的烈士紀念日制度,以最高規格向先烈寄托哀思,在全社會形成緬懷英烈的濃厚氛圍﹔去年全票通過的英雄烈士保護法,用制度剛性捍衛英雄尊嚴,踐行著“昨天你用生命捍衛我們,今天我們用法律保護你”的動人誓言﹔不久前印發的《關於做好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提名評選工作的通知》,讓國家功勛榮譽制度更好引領人們崇尚英雄,向英雄和模范深深致敬……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強有力的國家行動,彰顯著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堅定決心。無論獎勵還是懲處、疏導還是堵漏,我們日漸培厚制度土壤,讓高尚精神的種子生根發芽。

傳承崇尚英雄的精神,關鍵還要講好英雄故事。守島英雄王繼才,上島之初也曾被寂寞困擾,隻能每天望著茫茫大海大口大口地抽煙,以排解心中苦悶﹔女飛行英雄余旭,曾參演央視春晚的小品,心中的小願望是讓媽媽在電視上看到自己﹔創造中國殲擊機安全飛行紀錄的王文常,總是隨身攜帶著與妻子談戀愛時收到的百余封情書……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親情的普通人。真實、完整地再現英雄和他們的故事,在緬懷中喚醒記憶,在表達中傳遞真情,就能點燃人們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會的愛國情懷與英雄精神。

近日,在四川涼山木裡縣的森林火災中,27名森林消防人員和3名地方干部群眾,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生命。在消防員最后的朋友圈裡,人們看到他們跋山涉水向火場進發。救火英雄的精神,讓人們充滿崇高的敬意。“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崇尚英雄、緬懷先烈,激揚英雄精神,砥礪家國情懷,我們必定能匯聚起堅不可摧的前進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向開闊水域、揚帆萬裡航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5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