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眉山翠竹 驚艷世園會

楊 波
2019年05月1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竹海飛舞
  李永光攝

  豐收了
  馬大帥攝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大文豪蘇東坡一生寫竹、食竹、畫竹,以竹為伴。如今,四川眉山,蘇東坡的故鄉,一座西南地區的歷史文化名城,正以竹子為橋梁,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在日前由中國政府主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上,眉山翠竹首次亮相世園會的國際竹藤園。

  國際竹藤園由意大利的建筑設計師設計,展館空間精心隱藏於竹拱撐起的綠色花園之下,花園綠地沿拱腳向屋頂蔓延,漸漸消隱,建筑、竹構、竹景觀渾然一體,在大地上形成一個靈動的明眸,被譽為世園會的“竹之眼”。據竹結構設計師邵長專介紹,展館主體部分採用5000多根楠竹建成,單拱的跨度達到了32米,是中國目前最大跨度的竹結構場館。

  眉山元素的充分運用是國際竹藤園最大的亮色。此次世園會,眉山攜手國際竹藤組織,圍繞“綠色生活、美麗家園”主題,生動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環境和提升生活品質中的獨特作用和重要意義。國際竹藤園展示的來自全世界的3000多個竹藤產品,如竹燈籠、竹編畫、瓷胎竹編、竹紙等,其中,70%以上來自眉山。

  四川是中國竹資源大省,眉山是四川竹資源分布重點地區。全市有森林面積45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9.49%,從海拔2830米的瓦屋山到青衣江、岷江兩岸分布竹類100余種,竹林面積達108萬畝,可年產量竹材60萬噸、竹筍10萬噸。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因優越的竹類自然生態環境,被列入國家大熊貓公園規劃范圍。

  國際竹藤組織東道國戰略合作伙伴部主任朱於堅表示,選擇眉山作為合作伙伴,是基於眉山市主動通過竹產業展現開放新姿態、走向國際舞台的積極態勢。

  在眉山,翠竹不僅扮靚生活環境,還成為百姓致富的法寶:一根根慈竹經過壓制、干燥等處理程序后,就變成了強度和玻璃鋼一樣的高性能材料——竹鋼。竹鋼,不僅可以用作建筑結構,還可用在戶外地板、室內門窗等領域,使用壽命可達50年。眉山“竹鋼”先后承建了北京文創產業園“北京坊”、世園會“百果園”、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館”等多個國內重大項目,在環保建筑領域得到廣泛推廣應用。

  竹藤館內,展出了包括《清明上河圖》等國際精品在內的系列竹編。眉山的竹,“筒長節稀、質地柔韌”﹔眉山人的手,“精巧能干、創意滿滿”。青神先民栽竹、用竹,已有5000多年歷史,2008年青神竹編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其平面竹編和立體竹編是四川省地方標准。

  青神竹編選用特有的單竹制成薄如蟬翼、細如發絲的竹絲,編織成巧奪天工的藝術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與絲綢、蜀繡,並稱“蜀中三寶”,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有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等25類3000多品種產品體系,產品遠銷歐、美、韓、日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竹藤館內,展出了特殊工藝制成的“竹紙”。眉山人將竹子的價值發揮到了極致,開創了國內本色生活用紙品牌——斑布,並通過了國外的食品級檢測。據最新數據,眉山“竹紙”的產能已超20萬噸,“斑布”本色健康生活用紙領跑中國市場,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

  竹林是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眉山通過竹編技能培訓,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提供了上千個就業崗位,帶動了鄉村群眾就業創業、脫貧致富。近年來,舉辦全國竹編扶貧培訓班20余期,帶動20多個省市深度貧困地區的產業扶貧、精准脫貧。2005年以來,對國際竹藤組織成員國學員開展培訓,培訓了巴西、厄瓜多爾、埃塞俄比亞、加納、柬埔寨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竹藤從業人員等5000余人。

  眉山,已形成了“竹編、竹紙、竹鋼”為主的竹產業體系,2018年,竹產業綜合產值達到60億元,竹農的竹業人均收入超過1000元。眉山正在建成以竹編、竹建筑、竹會展、竹研發、竹培訓為特色的國際竹產業文化創意及融合發展先行區。

  本版部分圖片由安徽省池州市石台縣攝影協會提供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