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綠色發展

國貨高端衛浴品牌九牧:以高品質產品詮釋企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5月27日15:48 |
小字號

5月27日,在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第24屆中國國際廚房、衛浴設施展覽會(以下簡稱上海廚衛展)上。作為行業領軍企業的九牧,以“智享生活浴見未來”為主題拉開了本次參展的大幕,並攜革命性黑科技產品亮相。

在當天上午舉辦的“九牧雲”智慧健康管家及超級套間發布啟動儀式上,九牧攜手華為共同啟動了雙方戰略合作。據了解,雙方將進一步在各自領域發揮優勢,從用戶智能健康管理場景出發,探索智慧家居健康管理的發展新空間。

事實上,隨著5G、AI等新技術興起,智能廚衛與物聯網技術的合作應用,已經成為智能家居產業進一步升級的重要趨勢。對此有著清晰判斷的九牧,提前布局早已將“智慧+健康”作為其智能化空間的戰略方向,通過物聯技術和雲計算,接入用戶數據,對數據進行收集、儲存和分析處理並反饋,為用戶形成健康方案,讓衛浴成為智慧健康管家。

“九牧作為民族衛浴領跑者始終堅持以智能科技創造更舒適健康的生活空間,在此過程中我們也不斷的聯合各領域的領導品牌,此次和華為雲的全面合作也將是九牧智能衛浴發展的一次重大跨越,九牧雲將連接九牧各個產品,成為九牧智慧健康管家,這套完整的解決方案也將應用在此次我們全新發布的智能衛浴空間中”。九牧歐美中心總經理林曉偉說。

嘗到高質量發展的甜頭

然而,這座裡程碑對於九牧來說,其實也完全是被逼出來的。

眾所周知,傳統衛浴產品屬於低頻消耗品,市場飽和度較高,普通產品毛利率僅有30%。再加上由於傳統生產方式后勁乏力,長期依賴傳統衛浴產品的九牧也曾一度陷入發展的停滯期。並因受制於人才、技術等多種因素一時找不到突圍的頭緒,盡管投入了大量資金,卻鮮有成果產出。

面對困境,九牧嘗試性的成立了一支創新小組,力求在單一品項上取得突破。2012年底,團隊圍繞智能馬桶,成功設計生產出比肩國際品牌的產品。

而隨著這一股創新動力的注入,九牧開始漸擺脫單純廚衛產品制造企業的標簽,向著設計、技術和服務驅動型企業轉型。據了解,如今的九牧門店已上線個性化定制功能,顧客1小時內即可完成定制。未來,還將形成廚衛五金、智能產品、智能定制及生活耗材整條生態鏈。

不過,更讓九牧對未來充滿信心的是,一個個行業領先產品背后,凸顯出的是由制造升級所帶來的強力支撐。2014年,九牧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並在全球范圍引進多名人才,開啟智造升級之路

如今走進九牧的馬桶智能生產車間,既不見傳統陶瓷企業的揚塵,也鮮見忙碌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高速運轉的機器。“從鑄造、澆注到干燥、施釉,馬桶制造的全流程全部實現信息化、自動化。”林曉偉介紹,目前九牧生產線自動化程度已達80%。

也正因為嘗到了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甜頭。近年來,九牧始終致力於創新,每年投入技術研發和產品創新的費用不少於銷售總額的5%﹔在全球設立16個實驗室、8個研究院,為產品創新提供了強大支撐﹔主導及參與標准制定20項,引領行業技術發展﹔目前已獲得產品先進專利3000多項,平均每一天申請一個專利。

這其中,無論是與華為在泛家居、智慧家居、雲業務等領域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與西門子聯合打造智慧工廠﹔還是解決中國低水壓的空氣增壓旋舞水花洒,以及更適合國人使用的電解除菌水洗智能馬桶。高品質產品不斷涌現的背后,是九牧探索出了一條從傳統產業—智能家居—大健康產業的智能制造轉型升級之路。

轉型遠未頭

而當下,九牧正在這條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結出累累碩果。

在此次展會上,九牧首次展出了5大智慧生活套間,其中”科技風“套間搶眼出道,打造集廚、陽、衛三維一體化智慧空間。科技套間就創造性的將物聯網智能理念融入到廚房的整體設計中,融合了眾多“黑科技”的智能廚房涵蓋智能煙灶聯動、燃氣泄漏報警、水浸探測報警、語音識別控制系統,數十種潮流科技,再度刷新一體化智能廚房格局,引領行業新風尚。

這也正是九牧在智能時代與大數據時代的背景下,堅持從用戶出發,通過智能科技的創新和研發,對智能科技與生活結合的全新布局,引領產品變革的最佳體現。

不難看出,在智能智造的浪潮下,作為民族高端衛浴領導者,九牧產品已經完成了從簡單功能向品質生活服務轉化,從智能單品向智慧空間的升級,意味著九牧從行業品牌到消費者品牌的升級和突破。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九牧成鳥巢獨家供應商,打破了國際品牌長期壟斷中國高端工程衛浴市場的格局,這不僅是國家對民族企業的自信,意味著中國企業的品牌和產品越來越自信。

九牧堅持自主創新,產品遠銷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第一國貨品牌,多次服務國家級形象工程,成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支持單位、上合青島峰會主會場指定的唯一衛浴服務品牌,北京大興機場公共區域衛生間獨家供應商,成為高端工程衛浴領導者,向世界展示“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九牧副總裁嚴楨表示,未來,九牧將繼續秉承“讓智能更懂生活”的品牌理念,以產品技術為核心,讓科技為生活賦能,開拓智慧家居藍海,從中國品牌到世界品牌,帶領行業技術走向國際,為全球用戶帶來更美好更智能的生活方式。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