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物多樣性 我們的生命

史大寧
2019年05月2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地球上形態各異的動物、色彩紛呈的植物和無處不在的微生物共同構成了地球上生生不息的生物多樣性世界。“生物多樣性”指地球上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種類的豐富程度,它包括了遺傳、物種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是我們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的衣、食、住、行及物質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它。

  生物多樣性概念誕生之后,迅速成為全球的共識。1992年在巴西裡約熱內盧舉辦的“地球峰會”上,一個影響深遠的國際公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誕生了。這個公約旨在最大限度地保護地球上多種多樣的生物資源,以便能夠長久地造福世世代代。我國是最早簽署該公約的國家之一。二十多年來,我國越來越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從政府、民間、學術界、企業等都在積極採取行動。

  從政府的角度來說,中國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2010年,環境保護部牽頭制定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明確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現狀、成效、問題與挑戰,並提出了我國未來2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總體目標、戰略任務和優先行動。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如今,生物多樣性保護已經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官方數據顯示,生物多樣性保護已經被納入各個規劃中,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都取得了進展。中國現在有各類保護區2750處,其中國家級保護區有400多個,保護了大部分野生動物種群。

  在民間,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大眾化傳播日益明顯。比如,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內在緊密關聯﹔環境保護組織在中國大地上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越來越多的普通民眾以志願者的身份主動投入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行列。從企業來說,不少企業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其社會責任中。

  然而,生物多樣性的快速喪失也是令人憂慮的,這個問題已經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現在我們流失的大量物種,比自然滅絕的比率要超過不知多少倍。2019年5月剛剛在巴黎閉幕的聯合國的權威機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發布的報告警告說:地球上的800萬種動植物中,有100萬種在不久的將來面臨絕種的威脅。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但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們必須真正反思我們與自然的關系,踐行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每個人都要行動起來,因為,“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生物多樣性就是我們的生命”(2010年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這句話是該年的主題標語)。

  (作者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后)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