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去除酒店六小件有多難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19年07月1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開始施行,條例中,除了有引人關注的垃圾分類的相關內容,還有部分內容與酒店有關,這便是:上海的酒店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

  10天過去了,這條規定給酒店服務業帶來了哪些影響?旅客的反饋如何?一起來看——     

  大勢所趨

  條例施行以來,上海的很多酒店會在大堂明顯位置設有“酒店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等提示。攜程、美團等多家在線平台的上海區域酒店預訂詳情中也都添加了相關提醒信息,明確告知消費者酒店不再免費提供“六小件”: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若需要可咨詢酒店。也有上海的酒店表示,在7月1日條例施行之前,前台人員就已經口頭提醒入住旅客這一規定。

  事實上,很多國外的酒店也已經停止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這項服務,很多出國旅行的中國游客也都會在出行前自己准備一些所需的日用品。

  一直以來,酒店的一次性用品造成了巨大的浪費,有數據為証,2018年中國大約有44萬家酒店,接待旅客約48億人次,而住客中約70%的人隻使用一次一次性香皂之后便將之丟棄。酒店每年丟棄的香皂超過40萬噸,如果按照每噸香皂2萬元來計算,僅僅香皂這一個“小件”就造成了高達80億元的浪費。

  面對這樣的現實情況,一次性用品的浪費現象在早些時間就引起了酒店業的關注。

  上海洲際酒店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已經停用塑料吸管,改用條紋式樣的紙質生物降解吸管全面代替,服務員在消費者下單時也會再次詢問是否需要吸管,隻有消費者確定需要時才提供﹔此外,酒店也設置了咖啡膠囊回收裝置,咖啡渣經處理后變成了蔬菜的天然肥料。

  首旅如家酒店集團旗下的一些酒店,採用了可降解紙包裝作為易耗品包裝,牙刷柄材質使用可降解的環保材料。在綠地酒店旅游集團的酒店餐廳內,可重復使用的棉布質杯墊已經代替紙質一次性杯墊,客房內剩下的洗發水、沐浴露等一次性洗浴用品,也被回收到員工更衣室做洗手液,一次性香皂回收后用來洗滌擦地。

  循序漸進

  如果酒店房間裡突然沒有了“六小件”,你會不會覺得不方便?答案是肯定的,畢竟很多人已經養成了出門旅行不帶“六小件”的習慣。雖然面臨著暫時的不便,但大多數消費者還是理性的。據攜程的一份調查顯示,超過八成消費者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黎強是一個在北京的上班族,但要經常出差住酒店,在他看來,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是好事,但也需要時間來讓消費者“消化”,設置好緩沖期。

  近年來,許多城市都曾嘗試不主動提供“六小件”,但大都沒有持續下來,實際收效不盡如人意。有業內人士指出,這其中的原因比較明顯,其一,酒店行業競爭激烈,為了吸引並留住消費者,酒店爭相為住客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體驗﹔其二,對消費者來說,轉變消費觀念也需要一個過程。

  條例施行以來,上海有的酒店因繼續主動提供“六小件”而被責令整改。

  因此,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並不是一錘子買賣,也不能奢求一蹴而就,而要做好循序漸進的引導和服務工作。

  對於酒店來說,要考慮到消費者的實際需求,提前進行宣傳和提醒,讓住客能夠提前准備,減少對出行的影響。但如果消費者沒帶相關物品,主動向酒店提出需要,酒店也會滿足。

  在國外,很多酒店都是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消費者對此也習以為常,在國內,這樣的消費習慣還需要一段時間逐步培養。

  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目的是促進綠色消費和資源再利用,要有相應的配套政策來推動。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長金雷表示:“我們現在提供的只是2019年版本的不主動提供的 ‘六小件’,隨著時間推移,這個 ‘六小件’目錄可能還會調整,也有可能會增加。在此基礎上,我們也鼓勵酒店等其他旅行行業按條例規定,鼓勵他們在源頭減量上提出自願增加的品種。”

  金雷說,條例中關於一次性用品的規定,考慮到了當前經濟發展水平、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工作要求、市場供需以及社會接受度等多方面因素。所謂“不主動提供”並不等於“不提供”,如果客人有需要還是可以提供的。

  上海市司法局巡視員劉平表示,取消“六小件”在今后實際推行過程中,會存在難度,所以下一步相關部門會制定一些更具體的措施。

  創新破局

  在上海的影響下,將有更多地方加入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的行列。

  浙江寧波將於10月1日起全面限制酒店一次性消費品的使用,共包括兩方面:一種是不再提供的消費品,一種是限量提供的消費品。不再提供的消費品包括剃須刀、洗衣粉、護發素、潤膚露、浴鹽、浴帽、浴花、梳子、火柴、擦鞋紙、棉簽棉球等11個類別的物品,限量提供的一次性消費品包括拖鞋、牙膏、牙刷、禮品袋等。

  多年來,北京也一直在探討如何逐步取消“六小件”。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多家酒店開展調研,研討是否可以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如果調研結果可行,預計在今年年底以前,北京有可能將在全市50多家綠色酒店試點推行不主動提供“六小件”。

  如何讓取消“六小件”持續下來,除了倡議和建議,也需要酒店更多的創意。

  山東濟南市旅游飯店行業協會日前向市民旅客及各大飯店發出倡議,盡量減量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廣可循環、可重復使用的日用品,鼓勵賓客自帶洗漱用品入住酒店。倡議還提到,若不使用酒店的“六小件”,可在退房時兌換包含濟南元素的文創紀念品一份。這項倡議也已經在濟南的部分飯店試行。

  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旗下位於上海的酒店有近120家,除了在上述酒店嚴格落實不主動提供“六小件”舉措外,公司也倡導在全國其他城市的更多門店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向更多旅客推廣綠色消費理念。

  很多網友也在關心,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酒店的服務是否會打折扣?酒店的房價能否降一些?期待酒店能有更多的創新舉措,讓一次性用品“心甘情願”地從住客房間裡消失。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