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貴州丹寨摘掉貧困帽 茶園能認領 小鎮引客來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19年07月1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認領茶園”鼓了腰包

  “出資4900元,就能認領一畝茶園,幫扶一戶貧困戶,你願意嗎?”這是貴州省丹寨縣龍泉鎮馬寨村去年推出的茶園認領項目。

  “這可是名副其實的雲上之茶。”丹寨萬達小鎮輪值鎮長劉殿興熟練地摘下一縷青嫩芽葉,常年跑茶園、做茶生意的他晒得黝黑,是這片茶園的“伯樂”。“這裡海拔超過900米,土壤富含硒鋅等微量元素,可惜從前茶農不懂包裝營銷,好茶賣不上好價。”

  沿著新修好的土路爬上茶山,茶樹間傳來清脆的歌謠,幾名採茶阿媽背著竹簍忙得正歡。“務工一天能掙100多元。”66歲的阿花臉上泛起笑紋。她以前靠著種地,收入很不穩定。在茶園務工,每天採茶、割草、施肥,還不耽誤她下午4點接孫子放學。

  “出去打工真的很累。”45歲的吳霞英在附近的加工廠負責炒茶、包裝,她的丈夫去年回丹寨參與水電工免費培訓,也進入茶廠。“工資比我高一倍呢!”說著,她樂了。

  這個季節,茶葉長開了。“你看,茶餐廳的桌椅都准備好啦。”馬寨村村民姚茂璽興奮地指著茶山頂,他從2010年開始種茶,如今不用操心銷路,“隻管把茶種好”,讓好風景、好茶葉吸引更多游客。

  茶園認領定銷促產,打造高品質茶葉品牌,還帶動了種植、加工環節的發展。如今,茶園四周栽了桃樹和桂樹,花開時節,清香沁入茶葉,沁入茶農的心田。

  從去年4月21日開園至今,扶貧茶園成效明顯。據介紹,一年來,社會認領了1143畝茶園,帶動了1277人到茶園務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11人,僅採茶收入就達127萬元。

  旅游小鎮興產業

  夜深了,丹寨萬達小鎮的鼓樓廣場依然人聲鼎沸。

  “煙花表演就要開始了!”游客們興奮地喊。2014年,萬達集團與丹寨縣政府簽訂包縣扶貧協議,在丹寨實施產業扶貧基金、旅游小鎮、職業技術學院三個扶貧項目。在7月2日丹寨舉行的社會扶貧創新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肯定了這一扶貧創新模式。

  “前幾年,丹寨隻有龍泉山的杜鵑花能吸引一些游客,但畢竟花期短暫。如今,全年都有大量客流。”縣文體廣電旅游局旅游中心副主任王德琴變忙了,但忙得開心。據悉,小鎮三期開業項目中,除游客集散中心外,其他3個項目的投資方都是被小鎮吸引來的外來企業。截至今年6月,旅游小鎮共接待游客1100多萬人次。

  鄉村人氣旺了,村民活力足了。距小鎮30多公裡,就是南皋鄉石橋村古法造紙旅游文化景區。穿行在紙街,花草紙糊的燈籠、紙面古扇、裝訂簡朴的紙抄本……一件件別出心裁的紙制工藝品映入眼帘。

  “有了制作的好點子,別忘了告訴我們啊。”游客越來越多,村民廖德雲希望推出更多美麗暢銷的手工藝品,靠著老手藝,全村14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續脫貧。

  走出紙街,不遠處余安高速橫跨天塹,連通起兩岸山麓,蔚為壯觀。近年來,丹寨交通網絡不斷織密,貴廣高鐵、滬昆高鐵和廈蓉高速、滬昆高速穿過縣境周邊,凱羊高速穿城而過並連通兩條高鐵和兩條高速,深度融入“凱裡半小時經濟圈”和“貴陽1小時經濟圈”。

  產業有干頭,脫貧有奔頭。去年全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63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67%。今年4月,丹寨縣摘掉了貧困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18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