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飄滿月光的天鵝湖

孫欽軍
2019年08月0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我驅車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布魯克草原的天鵝湖畔,已是夜晚。登上湖畔長長的瞭望台,皎潔的月光洒滿了天鵝湖湖面,仰望星空,繁星點點,空曠的草原寂靜無聲,棲息在湖中的天鵝們都已進入夢鄉。

  飄滿月光的天鵝湖,寧靜溫馨,優雅迷人。去過祖國許多地方,也遇到過很多天鵝湖。在蜿蜒起伏的長城腳下有天鵝湖,在威海榮成海灣有天鵝湖,在煙雨江南也有天鵝湖。

  或許,天鵝落腳的地方就有天鵝湖,都是天鵝們的家,美麗的天鵝以神秘的感覺在飛越千山萬水后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家。正如人一樣,此心安處是吾鄉。在故鄉與異鄉之間奔波,靈魂安放的地方就成了自己的福地,時間久了,無論是故鄉還是異鄉就都成了自己割舍不下的家了。

  發源於皚皚雪山的開都河,清澈的河水日夜奔流不息,流出了姿態優美的九曲十八彎,也流出了天山腳下這片草原的肥美、富足與安詳。巴音布魯克,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豐富的泉水”。在兩萬三千多平方公裡的原野上,大小泉源就有十三處,汩汩流淌的泉水滋養著這片美麗的大草原。每當盛夏來臨,巴音布魯克草原層巒疊翠,綠野無垠,湖澤密布,駿馬馳騁,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晨曦熹微,牧歌悠揚,草原美景如詩如畫。天高雲淡,群山巍峨,在山與山的簇擁下,巴音布魯克草原潔淨而又寬廣。在這片美麗的大草原上,萬物生靈自由自在地生活,詩意地棲居在天草之間,奔騰的駿馬如風一樣掠過,美麗的天鵝在寬廣的湖面上玩水嬉戲,構成一幅幅美麗動人的畫卷。

  蒙古包散落在巴音布魯克草原上,在這片水草豐茂的土地上,牧民們十分熱情好客,在悠揚的長調聲中,為客人煮上一鍋鮮美的手扒肉,是草原人家招待客人的最高禮遇。

  在巴音布魯克草原,牧民們在四季游牧中轉場,大草原哺育了羊群,羊群也支撐起牧民們的生計。在天鵝湖畔遠處的牧場上,巴圖孟克放牧的300多隻查騰羊,讓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著落。

  除了日常放牧,巴圖孟克還要參加《東歸印象》的演出。穿上戲服,他就成了歷史上的東歸牧民,像即將飛回故鄉的鴻雁一般,在悲壯的音樂聲中踏上漫漫歸途。

  大草原斗轉星移,因水而興,因草而榮,因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而富有詩情畫意。美麗的天鵝湖,就像是鑲嵌在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一面明鏡,在四周連綿雪峰的簇擁下快樂地舒展著湖水。連綿起伏的雪嶺冰峰,形成天鵝湖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

  在巴音布魯克草原,天鵝是美的象征,也是愛情的象征,是牧民們極其喜愛的吉祥鳥。牧民們相信,兩隻天鵝一旦成為伴侶,就形影不離,終生為伴。如果一方離去,另外一方就不會再尋找伴侶。

  牧民朋友介紹說,冬季的巴音布魯克草原,最低氣溫可達零下四十攝氏度。當天氣漸涼時,生活在這裡的天鵝就會集體南遷。天鵝湖區域,是巴音布魯克草原泉源最為集中的地帶。即便在天氣最寒冷的嚴冬,有些泉涌也不會封凍結冰。當太陽升起、霧氣蒸騰,泉涌周邊甚至還有野草的生長,成為冬季大草原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天鵝湖這一得天獨厚的地理特點,為未能南飛過冬的天鵝提供了一個躲避風雪的棲息地。

  天鵝是一種神奇的生靈,會根據季節變化翱翔在遠隔萬裡的天鵝湖之間,正如大草原上牧民們世代傳承下來的轉場,這既是對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對自然生態的一種保護。

  從大草原歸來,我時常夢見飄滿月光的天鵝湖,夢見那些美麗善良而又靈性非凡的天鵝。我也夢見年邁的林則徐在天山腳下行走的馬車中,顫巍巍地寫下“長城飲馬寒宵月,古戍盤雕大漠風”的詩行。對美和善的堅守,是天鵝們適應大自然生存法則的神秘密碼,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