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在“城市森林”中擁抱綠色生活

崔嘯行  杜子璇
2019年10月1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家門口有花有樹有森林,真不錯。”拄一把拐杖,搖一把蒲扇,72歲的北京市民王奶奶說,每天她都會到公園遛上好幾圈。近日,我們來到北京東城區新中街東巷。在商廈林立、車水馬龍的街區中,是一座枝繁葉茂、鳥語花香的公園,公園足有1.1萬平方米。這便是首都核心區的一抹新綠——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

  我們一進公園就看到,長椅上坐滿了人。“要是春天,這裡的花兒開得又多又好看。”王奶奶一邊遛圈,一邊樂呵呵地向我們介紹。每逢工作日傍晚,附近小區的許多家長都樂意帶著孩子來這裡撒歡兒。過去封閉的閑置地如今變成了生機盎然的城市森林,新中街樓宇之間不僅增添了綠蔭,更多了幾分自在和愜意。

  什麼是城市森林?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王媛向我們介紹說,區別於一般強調美化的城市植物景觀,城市森林的顯著特點是“近自然”,仿照大自然原有的森林生態系統建設。2019年7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發布,提出“建設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藍綠交織的森林城市、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

  百姓可以開窗賞繁花、出門見森林,這背后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持續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提升城市宜居環境和首都生態承載力的努力和付出。2019年,北京新建13處城市森林,分布在東城、西城、朝陽、通州等9個區,總面積約372公頃。這些城市森林不僅營造出接近真實自然森林景觀的效果,還能豐富生物多樣性,為市民提供更多的綠色生態空間。

  根據《全國森林城市發展規劃(2018—2025年)》目標,中國到2020年將建成6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200個國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建成300個國家森林城市。從“城市森林”到“森林城市”,從微觀到宏觀,百姓身邊的綠意漸濃,更多市民能夠擁抱綠色,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直關注城市森林建設的資深媒體人高嚴向我們分析說:“不出城廓而獲山林之怡,身居鬧市而有林泉之致,自然之趣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是一種很美好的體驗。”

  “城市森林建設以鄉土植物為主,例如黃桷樹之於重慶、香樟之於杭州,植物是重要的文化符號,能喚起人們的鄉愁記憶。”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理論與歷史專委會委員毛華鬆對我們說,在城市森林的建設中,要充分考慮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因素,結合地域特點,適時、適地、適速地推進。

  “如果說宜居是一座城市的基本屬性,那麼生態環境質量就是城市宜居的前提條件。”長江大學城市建設學院副教授羅紅安說。藍天長駐、青山長在、碧水長流,人民群眾不但能夠享受“春城無處不飛花”的城市生活,也能品味“萬家煙樹滿晴川”的田園牧歌。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