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今年汛期平均氣溫歷史同期第四高

劉毅
2019年10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汛期(4月-9月),全國平均氣溫為18.5℃,比常年同期偏高0.7℃,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四高值﹔全國平均降水量為517.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2.7%。這是記者近日從中國氣象局了解到的。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張祖強介紹,今年汛期,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西部及雲南大部、海南大部、內蒙古東部和西部、新疆東部等地氣溫偏高1℃-2℃。其中,雲南、海南平均氣溫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山東、河北、天津為第三高,北京、河南、新疆為第四高。

  汛期,全國平均高溫日數11.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9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多。全國508個氣象站的連續高溫日數超過極端事件閾值,主要出現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等地,其中94個站達到或超過歷史極值。全國共有348個站日最高氣溫超過極端事件閾值,主要出現在雲南、四川中南部、貴州、湖北中東部、河南南部、山東中南部、陝西西南部、遼寧中部、吉林西部等地,其中雲南元江(43.1℃)、山西新絳(42.7℃)、重慶奉節(42.4℃)等64個站達到或超過歷史極值。

  今年汛期,全國共有221個站極端日降水量達到極端事件監測標准,主要分布在山東、浙江和黑龍江等地,其中山東臨朐(386.7毫米)和昌樂(383.6毫米)、浙江北侖(291.0毫米)等53個站突破歷史極值﹔全國共有230個站極端連續降水量達到極端事件監測標准,主要分布在山東、湖南、黑龍江等地,其中湖南攸縣(585.6毫米)、山東臨朐(529.4毫米)、江西萍鄉(497.3毫米)等49個站突破歷史極值。

  張祖強提醒,進入10月,冷空氣活動逐漸增多、增強,公眾須注意防寒保暖,預防疾病發生,北方地區要注意預防霜凍造成農作物凍害,南方地區也要警惕寒露風對晚稻的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10月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澇及其引發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