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以“生態綠色”助力一體化

沈振亞
2019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出台,這一示范區橫跨滬蘇浙,涵蓋上海青浦區、江蘇蘇州吳江區和浙江嘉興嘉善縣。

  青浦、吳江、嘉善三地地緣接近、人文相親,不管從歷史文化、經濟發展和生活習慣上看,都十分相近。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概念的提出,更使三地“親上加親”。其實,在《總體方案》發布前,青吳嘉三地的互動已經十分熱絡。這種互動,不僅有黨建層面的區域黨建聯盟,還有涉及生態環境的區域治水聯盟,此外,類似示范區區域公交開通等,都為示范區的全面一體化打好了基礎。未來,示范區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還需要青吳嘉三地聯合發力,蹚出一條新路來。

  首先要注重的是自然環境的生態綠色。青吳嘉三地,湖泊縱橫,河港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鄉。以其中區域面積最大的吳江區為例,該區近1180平方公裡,湖泊眾多,水域面積佔全區面積兩成以上。水是江南的靈魂,也是示范區獨特的資源之一。如何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應當是示范區首要考慮的問題。即將深入實施的太浦河“藍帶計劃”,結合示范區“藍色創新珠鏈”建設,大力推進“一河三湖”(太浦河、澱山湖、元蕩、汾湖)周邊及沿岸地區綜合整治,保護河湖生態系統,將全力打造出“水鄉客廳”和“最美太湖岸線”。

  示范區生態綠色一體化,還要注重產業發展的生態綠色。青吳嘉三地2018年GDP總和超過3500億元,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聚集,有著強大的輻射效應。這一地區產業發展的走向,應當成為經濟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風向標。注重產業發展的生態綠色,要做好“加法”和“減法”,加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領性的新興產業,以市場化手段倒逼企業轉型,淘汰一批落后產能。

  示范示范,就是要做出示例、做成典范。這離不開青吳嘉三地打破壁壘,發揮“1+1+1>3”功效,推出一批區域協調發展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制度樣本。大力推進區域市場、區域標准的一體化,進而達到區域發展水平的一體化,才能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注入新動能、探索新動力、尋找新路子。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目標已定,接下來,就是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動工作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