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能源開發質量高 能源革命創新強

陝西榆林:創建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

2019年12月1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能源開發和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建設發展,榆林市已經成為陝西省經濟強市、國家能源化工富集區的重要城市。

  按照陝西省委、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要求,榆林開啟了能源開發的新征程。2019年12月9日,陝西省與中國科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榆林共同創建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榆林站在了擔當國家使命和服務國家戰略的前沿位置。

  煤城崛起 貢獻發展動能

  作為我國能源重鎮,榆林已探明8大類48種礦產資源,煤、油、氣、鹽資源富集,組合配置條件國內外罕見。

  1984年,榆林能源大開發的序幕正式拉開。1998年7月,原國家計委批復了《陝西省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設規劃的報告》,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開啟了波瀾壯闊的歷史征程。

  20多年來,在西部大開發和能化基地建設的過程中,榆林堅持“三個轉化”(煤向電轉化、煤電向載能工業品轉化、煤油氣鹽向化工產品轉化),構建起以煤油氣鹽開發為基礎,電力、化工為主導的產業體系,建成了國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電基地、氯鹼基地、煤化工基地和金屬鎂、蘭炭生產基地。

  2018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分別佔全國總產量的12.3%、5.5%和10.5%,電力總裝機容量達2875萬千瓦,是我國“西煤東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的重要源頭,已成為國家礦產資源產能重要城市,為國家建設發展貢獻動能。

  產業升級 邁向高質量發展

  多年來,粗放的能源開發模式,讓榆林地下水位、空氣質量連年下降。

  2014年6月13日,黨中央提出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等重大戰略,標定了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改革方向。2016年,陝西省提出“把陝北打造成全球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標。

  榆林努力搶抓各方面有利機遇,主動承擔市場風險和技術風險,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全力推進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如今,榆林已經構建起從礦區到園區再到企業無縫對接的循環生產流程,形成從開採到轉化再到尾氣廢渣綜合利用的完整產業鏈,成為煤化工產業發展優勢顯著的地區。

  科技創新 打造國家能源技術革命“試驗田”

  瞄准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標,榆林加快了探索實踐的步伐。

  2019年6月17日,陝西省與中國科學院在西安召開座談會,雙方達成了在榆林創建能源技術革命示范區的共識。12月9日,陝西省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在北京簽署了“共創榆林國家級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戰略合作協議。在示范區內通過變革性關鍵技術突破與示范,加快促進一批科技成果示范和轉化,實現各類能源的清潔融合利用,構建多能融合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國家能源技術革命提供典型示范,為國家能源發展戰略提供重要支撐。

  下一步,榆林市將聯合中國科學院潔淨能源創新研究院,圍繞創建榆林國家級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合作建設以多能融合大型集成示范基地為核心的產業化示范基地、以中科院潔淨能源創新研究院榆林分院為龍頭的科研創新基地、以中國科學院大學能源學院榆林分院為基礎的科教融合基地。實現集技術研發、中試試驗、產業化發展為一體的潔淨能源創新發展格局。

  數據來源:榆林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3 版)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