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給自然資源算算賬

王  慧
2020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國《自然》雜志近日發表文章稱,種種跡象表明,全球氣溫上升的“臨界點”可能比人們想象得要低,地球系統的穩定性和恢復力正處於危險之中。僅2018年一年,地球上就消失了120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以昆虫為代表的許多物種未來面臨著滅絕的危險。

  從經濟學角度來說,人們需要為消費的商品和服務埋單。然而,人們一直享用大自然提供的資源和服務,卻從來沒有為其支付過任何費用。隨著自然資源不斷減少,人們越來越擔心將承受巨大的損失。這一損失到底有多大?大自然到底有多少價值?不妨打破常規,給自然資源算算賬。

  人們已經開始嘗試為自然資源定價。澳大利亞的大堡礁是一片廣闊的珊瑚礁群,也是地球上最復雜的生態系統之一。國際知名金融機構德勤曾對大堡礁進行估值,認為其價值為560億澳元(1澳元約合0.69美元)。因為這一資產支持著數萬個就業崗位,每年為澳大利亞經濟作出的貢獻高達64億澳元。

  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進行自然資本核算,探索將其納入國民核算體系。所謂自然資本,一般認為包括資源、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世界銀行資料顯示,肯尼亞設立了森林核算賬戶,加拿大、荷蘭和挪威每年均開展能源核算,博茨瓦納和澳大利亞則匯總了水資源核算結果,菲律賓政府承諾在開採礦產資源之前對其進行核算,納米比亞已著手進行野生動植物和漁業資源核算。聯合國“自然資本核算與生態系統服務估價”項目已在中國等國展開試點,通過對自然資源進行資產負債表的編制,創新綠色發展評價體系。

  給大自然定價,不僅能讓人們意識到擁有多少自然資本,這些自然資本還具有實實在在的投資價值。英國政府專門成立了全球首家綠色投資銀行,主要投資風力發電等新能源類項目。發展新能源的同時,還讓投資人獲益匪淺,帶動更多的私人資本進入綠色經濟領域。綠色金融、可持續發展金融的理念在金融投資領域漸趨流行。環境因素成為投資策略的重要參考。不少國際企業已開始在綜合信息披露報告中加入自然資本。

  定價是為了實現更好的保護。自然資本量化了,經濟利益和環保效益的兩難“選擇題”就好做了。通過不斷完善,以金額來衡量自然資源的價值將有效地為制定政策提供信息,並幫助企業、民眾理解自然環境對經濟和社會的貢獻。目前,自然資本核算和應用還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前沿工作。大自然的資產核算表千頭萬緒,處於探索階段,在標准制定、價值實現等方面需要各方協同努力,真正使其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

  為了地球家園更加美好,大自然的饋贈需要精心呵護。隻有人們真正了解大自然的價值,對大自然進行保護和合理利用的時候才能更積極、更堅定、更有方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7 版)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