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從粗放生產到自動化管理 集約養殖收益高

楊豐隆
2020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山東沂南蒲汪鎮內的蛋雞養殖基地,節能空調與空氣淨化系統24小時運轉,場內不見糞污,處處有序、干淨。“過去管理粗放,現在處處自動化,不但效益提升,而且環境更衛生了!”養雞戶屈永剛感慨。

  蒲汪鎮位於沂南縣最東部,小戶散養曾是主要的養殖模式。2007年,鎮裡引導推廣籠養模式,產蛋量大幅增加。

  可產業發展了,環境問題也來了。近年來,蒲汪鎮打造“標准化、生態化、智慧化、集約化”養殖模式,實現養殖全程供料、供水、控溫、控濕、通風、清糞、抽糞“七個全自動”。伴隨產業集約化發展,全鎮改造升級300余個養殖場,打造了5個高標准養殖基地。

  如今,每個養殖基地都成立了蛋雞養殖專業合作社,雞由合作社共同防疫、配料,蛋由合作社統一調配、出售。“一個養殖周期500天,大概能養5000隻雞,最少也能掙7萬元,比以前自己養、自己賣的收入牢靠多了。”兩年前,屈永剛還是村裡的貧困戶,現在靠著養雞脫了貧。

  目前,每天有30多萬斤雞蛋從蒲汪進入臨沂,鎮裡蛋雞產業每年創收約1.5億元,養殖戶戶均增收2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8 版)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