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蕭山電力建立績效模式讓服務更好落地

為用電設備定制“個性方案”

本報記者  吳  姍
2020年01月1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19年年底,不停電作業次數突破2000次大關,用戶辦電環節和時長壓縮近1/3,為2000余家企業節省電費1.9億元﹔2019年8月獲得第十八屆“全國質量獎組織獎”……剛剛過去的2019年,國網浙江杭州市蕭山區供電有限公司連續“晒”出亮眼成績單!

  一家縣級企業如何拿到國家級榮譽?蕭山電力的服務質量優在哪裡?

  最近,蕭山電力錢江供電所管理人員汪洲飛忙著對照專項提升工作任務清單,反復細化落實所裡各項任務,為重大保電工作制作任務清單本是蕭山電力的管理傳統。此次獲獎后,為每個場館、每條線路甚至主要用電設備定制“個性方案”等亮點做法,得到進一步推廣。

  全國質量獎由中國質量協會負責評審,授予實踐卓越績效模式並在經濟、社會效益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的組織。作為全球范圍內的“網紅”管理模式,卓越績效模式的標准要求遠高於其他管理體系,促使企業通過創新為用戶創造價值,以形成良性的發展模式。

  對不少企業來說,實施現代化的卓越績效模式意味著要“脫胎換骨”。蕭山電力執行董事、黨委書記金仁雲告訴記者:“相比其他行業,電力公司的管理涉及更多技術性專業因素,需要一種能打通部門專業壁壘的管理模式。為此,公司無論是在突發事件保電搶修,還是在日常運營維護和承接上級戰略中,堅持邊應用邊總結,力求卓越績效模式落地精准化、特色化。”

  卓越績效模式逐漸在蕭山電力落地生根,基層活力被進一步釋放。“公司實施‘公司本部—生產單位—班組’三級落地推廣機制,系統策劃、分步導入,打通模式落地‘最后一公裡’。”蕭山電力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宋惠忠認為,公司在顧客與市場、人力資源、過程管理和經營結果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模式滲透越成熟,員工行為越規范,責任分工越明確,企業效益就越高。

  不久前,蕭山區錢江世紀城某小區住戶王先生接到消息,好幾戶鄰居家中突然停電,正擔憂時他收到一條電力故障搶修短信,隨即又收到鄰居發來的電力人員搶修照片,電力故障很快被解決。他忍不住點贊:主動搶修帶來滿滿安全感!

  原來,蕭山電力早已完成對錢江世紀城區域2.5萬戶客戶新型低壓智能電表的智能化改造和指揮系統的智慧型升級,將低壓故障精確定位時間由40分鐘縮短至3分鐘,實現低壓故障1分鐘內主動上報、故障搶修時間縮短60%以上。

  科技助力,是深化和創新落實卓越績效模式的重要一環。“蕭山電力正在融合各項互聯網技術,嘗試構建服務平台中樞,推動電力服務精細管理,讓居民收獲更多安全感。不僅如此,公司開辦的企業大學‘潮學院’已推出人才系統培訓模式,學員將在泛在電力物聯網、綜合能源服務等業務上發揮重要作用。”金仁雲介紹。

  為避免電動汽車同時充電帶來的巨大負荷,蕭山電力提前分析用戶的充電習慣和用電需求,對相關居民小區、商業建筑的充電樁進行物聯網改造,目前已累計建設運營充電站19座、充電樁294個,將充電服務半徑縮小到4公裡內。電動汽車車主陳先生表示,“這樣環保又方便,讓我提前感受到了智能化用電帶來的未來生活。”

  蕭山電力一流的供電保障能力不隻體現在日常,國際級重要會議和賽事的現場也都有蕭山電力的身影。以第十四屆世界游泳錦標賽場館為例,一旦該區域發生故障,電網“自愈”設計會被觸發,用戶能在30秒內恢復供電﹔同時,新一代智能巡檢機器人代替人工自動採集和出具“檢測報告”,以便運維人員及時消除隱患。隨著2022年杭州亞運會臨近,作為主要保供電單位的蕭山電力正有針對性地細化智慧電網建設。

  卓越績效模式不僅要在這裡落地生根,更要開花結果,創造更多服務可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8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