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讓垃圾不入海”

邱育欽 李琳毅 劉曉娟
2020年01月1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石獅市祥芝鎮國家中心漁港內,閩獅漁06053號、閩獅漁07186號兩艘漁船相繼入港,船上除了滿載漁產品等待著上岸外,還有十幾袋打包好的生活垃圾。

  “蔡書記,我們船上有十幾袋生活垃圾,你要不要來搭把手?”祥芝漁船船東蔡建陽電話裡的一句話,引來了石獅市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蔡鵬澤,以及多名熱心的志願者等候在漁港碼頭邊。

  塑料袋、塑料瓶、煙盒……來自閩獅漁06053號、閩獅漁07186號兩艘漁船的船員們將他們此次出海長達20多天裡產生的生活垃圾進行分類,裝進袋子裡帶回到了岸上。隨著船上漁工將十幾袋生活垃圾送上岸,志願者們接手將垃圾袋裝車運走。看到這一幕,蔡鵬澤萬分欣慰。他馬上通過微信群進行廣泛宣傳,讓更多人了解兩艘漁船船東蔡建陽、周宗慶、蔡俊杰的善舉,讓更多的漁民能夠合力倡導海洋生態文明,大家對船員能夠回收船上生活垃圾的善舉紛紛點贊。

  蔡建陽告訴筆者,出海前,他在朋友圈看到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發布的關於減少海洋污染、減輕海洋塑化的倡議,覺得十分有意義,於是在此次出海時跟船員傳達了為海洋環保貢獻一份力量的想法。“沒想到我們的船員這麼給力,都十分自覺地將生活垃圾進行了分類整理。”蔡建陽說。

  蔡鵬澤說,漁民在船上能夠自覺進行垃圾分類,並將其帶回岸上處理,他們的自行環保行動讓他感到振奮。“我們都是在海邊長大的,之前我們用了5年的淨灘行動喚起大家的家園意識,現在漁民們也開始加入其中,這個開端是個好兆頭。”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有句口號就是,“今天撿垃圾,是為了以后少撿,或不用撿”。在蔡鵬澤看來,環保已經開始從海岸線延伸到大海深處,這才是讓他感覺最為深刻、最令人欣喜的變化。

  從出海到歸航,從隨手扔到裝袋上岸,祥芝漁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垃圾不入海”。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