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對濫食野味說“不”

許晟 田曉航 孫奕
2020年03月1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最嚴”監管之下,我們如何對濫食野生動物陋習說“不”?

  “不惜高價追逐‘野味’,助長了對野生動物的不正常需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王維勝說,違法獵捕經營野生動物能夠牟取暴利、不少野生動物未納入管理范圍、基層保護執法力量嚴重不足等也是主要原因。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多部門多地拿出“最嚴”措施,大力加強監管。

  “農業農村部聯合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聯合專項執法行動,採取超常措施,嚴厲打擊水生野生動物的違規交易。”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韓旭說,目前各地的專項執法行動還在進行當中。

  “國家林草局實施了最為嚴格的野生動物管控系列措施。”王維勝表示,明確要求停止一切野生動物上市交易和運輸等活動,嚴厲打擊違法獵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的行為﹔要求對野生動物非正常死亡、患病等情況實行日報告制度等。

  對於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公安部數據顯示,僅在2019年開展的專項行動中,就立案1.3萬起,偵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鏟除了一大批犯罪團伙。

  為了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最新公布的決定,凡是沒有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陸生野生動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屬於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

  畜禽遺傳資源目錄裡有什麼?韓旭說,從2006年以來,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了全國畜禽遺傳資源的調查,現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遺傳資源的家底,編纂完成了《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遺傳資源目錄》。

  “濫食野生動物涉及獵捕、人工繁育、經營、運輸等多個環節,僅僅依靠政府部門有限的執法力量,難以實現全面禁止的目標,需要廣大公眾的配合與支持。”王維勝說。

  他認為,廣大公眾應摒棄“野味”滋補、獵奇炫耀的不健康飲食觀念,堅決停止濫食野生動物的行為,不參與亂捕亂獵、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的活動﹔在自身堅決拒絕濫食野生動物行為的同時,也要積極勸告自己的親人不要食用野生動物﹔積極配合支持打擊違法食用和違法經營野生動物的執法活動。

  (據新華社)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