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在空中吊箱測量取樣、分析水情,山東利津水文站邢西金——

記錄黃河入海流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4月0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位於山東東營的利津水文站,是為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提供生態用水監測的控制站,也是黃河入海前的最后一個水文站。無論春夏秋冬、風雨陰晴,水文站的助理工程師邢西金都要完成特定點位的觀測和取樣,記下研究黃河的第一手資料。 

  邢西金今年33歲,是黃河水利委員會山東水文水資源局利津水文站的一名助理工程師。初見邢西金,小伙子臉龐黝黑,身材偏瘦,挺結實。“每天都要到黃河取樣,巡檢觀測,風吹日晒,黑是黑些哩。”邢西金憨笑道。

  雖然是個苦差事,這位來自沂蒙山區的小伙子卻樂在其中,記錄得格外認真。他說,他記下的是“研究黃河的第一手資料”。

  在黃河入海前的最后一個水文站監測

  利津水文站是為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提供生態用水監測的控制站,也是黃河入海前的最后一個水文站。在利津水文站站所斜對面,立著一塊石頭,寫著“劉夾河險工”,旁邊整齊地碼著一塊塊大石頭,石頭堆另一側緊挨著黃河。

  2015年大學畢業后,邢西金先在內蒙古自治區三湖河口水文站工作。2016年8月,他到利津水文站來報到時,第一眼就看到了劉夾河險工。“為何獨有此地放著大量石頭?”初來乍到,邢西金很好奇。“這裡是黃河下游重要險工地段,備好這些石頭,有備無患。”利津水文站站長張利給他答疑,一旦黃河發大水,老百姓就要遭殃,“我們要站好崗”。

  此后,每次出站所大門,刑西金都會看一眼劉夾河險工。“這時刻提醒著我,這份工作有多重要,監測水文狀況容不得半點馬虎。”邢西金說。

  外出測量和取樣,完成后回辦公室分析樣本,並上報相關數據,這是他的日常工作。

  到黃河中測流量、水位,取沙樣,取水樣,根據水流情況,怎麼取、取多少,都有嚴格流程。“雖然現在已經熟門熟路,但是失誤也往往在不經意間。”邢西金時刻記著張利站長對他說過的話:把每次取樣都當做第一次,對著操作流程一步步來。一次不准確測量、一次不合格取樣,可能就會對水情造成誤判。

  除此之外,他還得測水溫、氣溫、風速等等,在寒冷的冬季,還要觀測冰情。一旦有結冰現象,就要著手防冰凌汛。

  回到辦公室,不管多累,他都要將測量的記錄謄寫到相關台賬上,及時向上級報告利津水文站測量記錄以及初步分析。

  不能因為怕就不進吊箱

  在利津水文站站所內以及黃河對岸,有幾座大型鐵塔,鐵塔之間由粗鋼絲繩相連,橫亙於黃河之上。用於測量和取樣的吊箱,由專人通過機械操作游走於黃河兩岸之間。

  邢西金剛來水文站時,測量和取樣需要人工到河裡操作。有了自動化測量和取樣設備后,吊箱上不用上人了,邢西金在黃河岸邊的操作間裡按著按鈕就能完成測量和取樣。

  回想剛剛上吊箱時的工作狀態,邢西金說,他也害怕過。工作人員要先到吊箱上,再由吊箱水平送至黃河上空指定位置,然后下降至黃河水面附近測量和取樣,完畢之后,再由吊箱將人送至河岸邊。

  “放儀器測流速,取水樣、沙樣,插杆測水深,這一系列操作都要在飄搖的吊箱上完成。”邢西金說,自己學的是機械制造設計及自動化專業,維護設備不在話下,可是在黃河上吊著測量和取樣,想想就頭大。“吊在空中,河面上風大,到處擺動,下面是急速的水流,低頭一看心裡害怕,上岸后兩腿還軟哩!”他說。

  “不能因為怕就不上吊箱,越害怕我就越要克服。”邢西金坦言,之后,他刻意多進吊箱,多向前輩請教,“剛開始還一心二用,邊工作邊擔心掉河裡。”適應之后,邢西金笑言,“任爾水急浪高,我自巋然不動,專心測量取樣。”

  不過,邢西金說,傳統技術不能丟,他依然熟背人工測量和取樣的流程,並時常演練。“冬季有可能結冰封河,但水文數據一天都不能少。”邢西金說,結冰時自動化設備不能用了,還需要人上吊箱,然后放到水面附近,用冰鎬鑿冰孔,測量、取樣,還要測冰厚。

  經常拿出歷年的數據來琢磨

  除了測量取樣,獲取水文數據外,邢西金還經常拿出歷年的數據來琢磨。

  他說,黃河水流量,站上每天都測,單看幾個數據可能沒有規律,但是數據日積月累,以月份、季度還有年份看,就能發現其中的奧妙。利津水文站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和2019年兩年的黃河水入海量超過300億立方米。“這對我們總結黃河水文規律,做出預判很有幫助。我們要發現數據后面的規律。”邢西金說。

  前不久,張利帶著邢西金還有站上的幾位業務骨干,為勝利油田的輸油管線從地下穿越黃河作測量。

  涉水、爬溝,穿越一人多高的蘆葦蕩,走過剛經過雨淋翻耕完的田地,鞋子比平時大了好幾圈,全是泥。“走路好像腿上增加了好幾個沙袋。”邢西金說,雖然辛苦,但豐富閱歷、開闊眼界的同時,也學到了新東西,提高了能力。

  “扎根黃河邊,做好水文監測。這就是我的座右銘。”邢西金說,利津水文站雖然工作辛苦,但氛圍好,他也喜歡周邊朴實的群眾。

  剛到利津水文站不久,他就找到了自己的愛情,結婚后他把家安在了利津縣城。雖然經常加班,好在工作地離家8公裡,回家也很方便。今年春節,和往年一樣,邢西金又在值班,沒回老家看望父母。他打算等疫情結束,如果有時間,就抽空回去看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14 版)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