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村美民富旅游旺

浙江安吉美麗鄉村建設不斷“進階”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04月0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魯家村一列小火車串起18個家庭農場景區。夏鵬飛攝

  安吉報福鎮統裡村利用竹子優勢制作竹燈,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潘學康攝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再次到浙江省安吉縣余村考察。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如今的余村,青山疊翠,農家小樓整潔美麗。習近平說,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

  位於浙西北的山區縣安吉,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境內擁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家。比這些“國字號”名頭更加耀眼的是,安吉美麗鄉村建設的實踐歷程。2008年,安吉在全國率先開展“中國美麗鄉村”建設,2015年,安吉縣制定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被確定為國家標准。如今,“安吉樣本”成為許多地方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參照,安吉也在不斷探索、拓寬美麗鄉村發展之路。

  “兩山”理論的美麗詮釋

  余村村口,一塊巨大石碑傲然矗立著,其上鐫刻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個大字分外醒目,已深深印在安吉人心中。

  位於安吉城郊的魯家村被視為鄉村發展“逆襲”的代表,而它成功的根源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十多年前,魯家村是個典型的貧困村,村裡“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蚊蠅滿天飛,臭氣四季吹”。魯家村下定決心改頭換面。整治河道、建化糞池和污水處理池、通自來水、鋪設柏油路,多措並舉,村裡的環境慢慢變美了,村民的生活便利了。2013年,魯家村成功獲得“美麗鄉村精品村”的稱號。

  綠水青山回來了,怎樣轉化成金山銀山?魯家村探索形成了“公司+村集體+家庭農場”的“魯家模式”,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組建經營公司,實現產業融合發展,村子成了大景區,村民不僅能拿土地租金,還能分紅。魯家村引進資本近20億元,建設了18個差異化的家庭農場。每天,一輛觀光小火車搭載著游客,在這些家庭農場間往來穿梭。在這裡,游客可以體驗騎馬、採茶、果蔬採摘等項目。2017年7月,魯家村入選國家首批15個田園綜合體項目。如今,這個曾經山不夠高、水不秀麗、沒有悠久歷史、沒有名人故居的平凡小村,已在游客心中留下“有農有牧,有景有致,有山有水,各具特色”的鮮明印象。魯家村村民也實現了“住在景區裡,錢袋子鼓起來”的目標。

  全域旅游日漸成熟

  3月21日下午1時,安吉竹博園景區內,25名來自杭州的游客在進行體溫測量和登記后,開始游覽。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安吉接待的首個由旅行社組織的外地團。在這片氣淨、水淨、土淨的“三淨之地”,滿目綠水青山,旅行團的游客們深感不虛此行。

  天氣漸暖,越來越多的游客走進安吉的竹山花海,安吉鄉村旅游的勃勃生機開始顯現。2月以來,安吉積極推動旅游業復工復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實施文旅產業“黃金搶救期”行動,提前設計了一批研學、親子游、團建、療休養等產品。

  “每年春季,我們都會去安吉找一家農家樂,打青團,迎接春天。”浙江臨安游客黃先生告訴記者,從住農家樂、吃農家菜,到如今體驗採茶、陪孩子做手工,“每一年我們都能收獲不同的體驗”。

  黃先生的經歷也正是安吉鄉村旅游不斷“進階”發展的寫照。2005年,余村村民潘春林辦起農家樂,帶動了余村乃至整個安吉農家樂發展的熱潮。15年來,安吉的農家樂不斷升級,鄉村旅游也由起初的粗放式發展逐步向集民宿、高端旅游綜合體、特色小鎮等於一體的全域旅游發展,安吉逐步成長為“全時、全季、全員、全產業”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安吉境內有一家小有名氣的民宿“帘青”,它的主人陳谷是一位回鄉設計師。這個民宿由上世紀90年代的民居改建而成,使用原竹、原木、竹編等以體現當地的建筑材質文化,民宿內,客人每天可以體驗安吉白茶的制作、沖泡或是竹編等特色活動。

  像帘青這樣體現當地特色、當地文化的民宿在安吉比比皆是,白茶、竹子等在這裡成為獨特的旅游產品或是旅游吸引物。更讓人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安吉人回到家鄉,投身鄉村旅游的發展與創新,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活力。

  在魯家村,許多年輕人重新回到鄉村就業、創業、樂業,曾經的“空心村”變得活力滿滿。旅游業發展,一業興帶來百業興。安吉縣文體旅游局局長彭忠心說,在安吉,旅游業是鄉村振興的首要途徑。

  如今,在被譽為“浙北農家樂第一村”的天荒坪鎮大溪村,全村70%的村民從事鄉村旅游,全村經濟總收入的70%來自鄉村旅游,村集體收入的70%來自鄉村旅游。大溪村成為安吉旅游發展大放異彩的最佳例証。數據顯示,2019年,安吉共接待國內外游客2800多萬人次,旅游總收入達388.24億元。旅游業成為安吉的新興支柱產業。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