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固歷史記憶  見証文化交融

博物館:澳門別樣的風景線

章利新  王  攀  王晨曦
2020年04月11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澳門,無論是流連於廣場還是漫步在小巷,400多年中西文化交匯的痕跡俯拾皆是:西式教堂挨著中式廟宇,不同宗教的墓地共存……多元文化的融合是澳門歷史文化面貌的顯著特色。

  如果說澳門歷史城區本身就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那麼澳門30多平方公裡土地上散落著的約30座博物館,就是從各個角度敘述著歷史的精彩細部,也構成了澳門獨特的博物館文化。

  薈萃古今中西文化

  在澳門半島的炮台山上,白色花崗岩立面的澳門博物館緊鄰聖保祿炮台、大三巴牌坊等世界文化遺產。作為講述澳門通史的綜合性博物館,參觀者在這裡能直觀地“看見”澳門中西文化之交融如何而來。

  走進澳門博物館,參觀者首先要穿過一個小小的“時間隧道”,兩邊展櫃裡分別陳列著中華文明和歐洲文明各自歷史上的代表性器物,展現兩大文明在澳門交匯之前的“隔空對話”。

  博物館一樓展區展示澳門早期歷史、華人與葡萄牙人在澳門的貿易、宗教和文化的接觸﹔二樓展區展示澳門傳統文化,包括民間藝術、宗教儀式和民俗慶典﹔三樓展區展示澳門如今的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特色。

  在二樓,一張中國人的結婚証書上畫著丘比特的形象,一套葡萄牙人的結婚禮服上融入了旗袍的設計,土生葡人的餐桌上更是有諸多中國式烹飪的印記……

  “這裡的文物大部分都是澳門市民捐贈的。在這些物件中,能看到澳門人日常生活中眾多中西文化融合的痕跡。”澳門博物館技術員余智偉介紹說。

  澳門一直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從澳門通往世界各地的航線把中國絲綢、茶葉、瓷器等產品輸往全球。博物館近年來舉辦多個關於海上絲綢之路的展覽,比如以“中國風”為題展現當年傳教士如何將中國的技術、文化、產品帶回歐洲,掀起東方時尚熱潮。

  引入國內外頂級展覽

  海上絲綢之路也是澳門藝術博物館關注過的重要主題。這座回歸前夕建成的博物館曾舉辦故宮文物大展——“星槎萬裡——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整整三層空間全部用於展覽故宮精品文物,讓觀眾領略中國與世界交流的壯闊歷史。

  “澳門藝博館和故宮博物院以及內地各大博物館不斷深化合作、持續深入推介中國文化。特別是我們和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已經成為澳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盛事之一。”藝術博物館展覽策劃盧大成如此總結澳門回歸祖國以來藝博館的發展。

  澳門藝術博物館和故宮的合作已持續20年,每年都會舉辦一個不同主題的故宮文物特展,也經常和大英博物館等歐洲博物館合作辦展。去年4月舉辦的“意大利文藝復興素描展”把42位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52件珍貴素描作品帶到了澳門。

  “把中國和西方的頂級展覽帶到澳門,除了讓市民能有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我們也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來感受澳門的這種多元文化氛圍和特質。”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澳門藝博館已經成為文青游客的“打卡”勝地。

  澳門半島的最南端,是16世紀葡萄牙人最初踏上澳門的地方。在這裡,緊挨著著名景點媽閣廟的是澳門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海事博物館。展館猶如一艘揚帆的三桅帆船,館內展示中國、葡萄牙的海事活動歷史,也記錄著400多年前兩種文化最初相遇的歷史。

  同在半島南端,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由昔日政府船塢機械室“活化”為藝術中心。工業風的空間內,正在展示內地當代青年藝術家的26件作品,包括空間繪畫裝置、互動影像裝置、攝影、雕塑等大型創作,展現中國當代藝術美學特色。

  “在澳門參觀博物館的最大感受是,古今中外各種元素在澳門這小小的萬花筒裡,能組合出各種風景。”來自北京的游客蔣女士說。在她的文博之旅中,還列著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鄭家大屋、聖若瑟修院藏珍館等。

  印刻澳門成長足跡

  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基本法紀念館等博物館,共同記錄著澳門回歸祖國這一歷史盛事,講述著“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

  福建的壽山石雕“春滿大地”、遼寧的岫玉雕刻“團圓”、四川的蜀繡屏風“九寨溝大熊貓圖”……與澳門藝博館相鄰的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在去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幾乎每天都是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盧大成說,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這座面積不大但特色鮮明的展館成為澳門最吸引游客特別是內地游客的熱門景點之一。“幾乎每一個來到這裡的內地游客,都希望找到自己家鄉贈送給澳門的回歸賀禮,並和它們合影留念。”據介紹,以往每年陳列館的游客量保持在20萬人次左右,去年猛增到了70萬人次。

  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於2013年設立,館內設有多個展區,分為前言、澳門歲月回眸、“一國兩制”的方針、制定和落實基本法、基本法的成就和推廣等,全方位介紹基本法及其對澳門的影響。

  澳門各所學校、社團經常組織參觀活動,了解基本法的背景和內容。“現在,澳門居民生活安定,社會繁榮進步,這都有賴基本法的實施……愛澳的人,首先要了解基本法,它是澳門人的傳家之寶,必須得看看它的威力。”澳門東南學校學生陳美琪在參觀后這樣描述她的感想。(據新華社澳門電)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