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有些快遞包裝可以瘦瘦身(說道·我們的綠色生活③)

程  晨
2020年04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商品包裝合理、適度,不是快遞業一個行業可以完成的任務,需要生產、銷售、配送全鏈條協力配合

  

  網購一本雜志,打開快遞信封發現,裡面還用塑料袋把雜志包了一層﹔從某生鮮電商採購蔬菜水果,收到貨后居然看見,每根香蕉都單獨套著塑料包裝袋!而那種網購一件衣服,塑料袋、紙盒加快遞袋包上四五層的情況,就更是常見了。那些過度的包裝,可以瘦瘦身。

  過度包裝是個老話題。早些年,消費者詬病的主要是月餅、茶葉等有禮品價值的商品被過度包裝,華而不實且浪費資源。為此,國家標准委員會等部門專門出台了國家標准來規范相關行為。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發展,網購中的過度包裝再次受到關注。

  2019年,我國快遞業共配送快件超過600億件,使用的編織袋、塑料袋、包裝箱等包裝材料數以十億計,膠帶的卷數以億計。

  如此巨大的資源消耗,要求我們探索出更加綠色節約的包裝與配送方式。國家郵政局發布《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要求推進快遞綠色包裝工作,逐步實現包裝材料減量化再利用。一些快遞企業和電商平台已經做出了探索:研發更為環保的包裝材料,並做出“共享快遞盒”等提升快遞包裝利用率的嘗試,鼓勵消費者送還快遞紙箱等。

  但是,目前為止,網購時過度包裝的情況仍然屢見不鮮。很大程度上,銷售、配送環節的過度包裝是出於減少運輸損耗的考慮,以及由此帶來的消費者對產品如何評價的考量。其實,對快遞包裝的要求,和產品從生產到消費者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有關系。比如雜志,是否可以把快遞單貼在雜志自帶的塑料袋上直接配送,或是不給雜志套塑料袋,直接裝快遞信封呢?這樣,既適度保護,又節省資源。

  告別過度包裝,不是快遞業一個行業可以完成的任務,需要生產、銷售、配送全鏈條協力配合。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應該鼓勵和支持相關行業的龍頭企業發起、組織、參與包裝減量化的探索。與此同時,消費者也應轉變觀念,不能認為包裝層數多就是商品精致或商家服務好,應將關注力更多聚焦到產品本身,至於包裝,適度就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14 版)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