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讓綠色成為最動人的色彩(望海樓)

■ 張一琪
2020年04月2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0日下午,春意盎然的秦嶺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秦嶺生態保護情況。對於秦嶺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數次批示。這一次,他實地考察,親自查驗。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生態文明建設,強調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性。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安吉余村,肯定當地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走出的可持續發展之路﹔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身體力行,親身垂范,“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生態環境要有保証”。

  再把時間拉長來看。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布中國大山大川,祁連山、三江源、長江、黃河、滇池、查干湖……生態文明建設始終在他心裡佔據著重要位置,“我們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踩西瓜皮往下溜了,而是要引導,綠水青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生動朴實的話語中透露著中國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堅定意志和信心。

  不能為了金山銀山舍棄綠水青山。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在創造經濟效益的同時,對資源的消耗和生態環境的破壞一度十分嚴重。一些地方,山不再綠、水不再清、天不再藍,大自然給予的最寶貴財富失去了往日光彩。就像秦嶺,曾經因為違建而導致生態破壞。“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考察秦嶺時著重強調,“從今往后,在陝西當干部,首先要了解這個教訓,切勿重蹈覆轍,切實做守護秦嶺生態的衛士。”秦嶺並非個例,祁連山、三江源、長江、黃河,這些與中華民族息息相關的大山大河都曾遭到破壞。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洪澇等自然災害頻發,大自然的懲罰讓我們意識到,沒有了綠水青山,何來金山銀山?

  有了綠水青山才能有金山銀山。浙江安吉余村,一個曾經污染破舊的小村庄,如今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好生態成為余村乃至浙江一張閃亮的名片。近些年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像余村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中國不斷踐行新發展理念,綠色就是其中重要一點。中國不能再重蹈先發展后治理的覆轍,高質量發展必須含有綠色基因。

  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不是此消彼長,而是共同生長。保護生態環境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更好地發展。生態環境越好,對生產要素的集聚力就越強,就越能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國近年污染治理力度之大、措施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但並未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長,依然是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器。中國逐步探索出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把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起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復工復產不斷深入推進,中國正在盡全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此時,大力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性,其意義不言而喻。即使中國經濟因疫情而出現波動,但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沒有動搖,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沒有改變。中國絕不會為了恢復經濟、保GDP而不管不顧地走上污染環境的老路。

  行百裡者半九十。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步伐堅實有力,成效顯著。現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入人心,綠色發展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未來的中國,綠色一定會是最動人的色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