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知識產權保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權威發布)

全國已建設31家保護中心和20家快速維權中心

2020年04月2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劉詩瑤)4月26日是第二十個世界知識產權日。26日上午,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剛剛發布的《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9)》,對相關主題進行介紹。

  當前,全球知識產權需求呈上升趨勢,優化營商環境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2019年,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統籌謀劃推動取得新進展。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頂層設計方面,出台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建設方面,修訂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藥品管理法,進一步提高侵權行為處罰力度,新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多部法律法規。體制機制方面,31個省(區、市)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全部調整到位,形成橫向協作、縱向聯動的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格局。

  開展重點領域整治。在互聯網領域,開展“劍網”“鐵拳”等系列專項整治,解決侵權假冒高發多發、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在農村地區,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整治、林木種苗質量抽查,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在進出口環節,強化監督檢查,開展“龍騰”行動,把好進出境國門。在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地理標志專項整治等,保障權利人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強化司法保護力度。2019年,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1.6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萬余名。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及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9200余件、1.6萬余人。全國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48萬余件,審結47萬余件。

  2019年,我國營商環境優化取得新進展。其中,投資貿易更加便捷,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舉辦大型交易會、博覽會,修訂、廢止400多部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法規及相關規定。市場准入更加開放,進一步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所列事項,壓縮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種類。政務服務更加優化,簡化企業注冊程序,推行全程網上辦理,新辦企業基本實現不超過5個工作日。提高知識產權審查效率、縮短審查周期,降低知識產權行政事業性收費。監管體系更加完善,大力推進信用監管,探索智慧監管,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打造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 2019年11月,新修訂的商標法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倍數,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出台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規制商標囤積注冊等行為,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2019年,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經縮短至4.5個月,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縮至17.3個月,不斷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提高商標、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進一步壓縮審查周期,更好滿足社會需求。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系統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3.9萬件,同比增長13.7%。截至目前,在全國已建設31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20家快速維權中心,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我國始終注重同世界各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不斷深化打擊侵權假冒全球治理,努力創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推動同各國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基礎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

  我國保護知識產權、優化營商環境的不懈努力獲得國際社會贊譽。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位列第十四,較2018年上升3個位次。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排名從2018年的第四十六位躍升至第三十一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2 版)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