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孫秀艷
2020年05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銳評)

  禁絕塑料污染,當務之急是想方設法減少塑料的使用

  一方面,積極研發質高價廉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不斷提升普通人對塑料垃圾危害的認知水平,讓更多企業、更多公眾切實參與到減塑的行動中來

  

  和女兒在一條小路上散步,路邊的灌木叢中傳來一陣陣“嚓嚓嚓”的聲音。低頭去尋,一隻小麻雀正用嘴銜著塑料膠帶的一頭。“寶貝兒,別!”聽到女兒下意識地驚呼,小家伙展翅飛起,嘴裡卻依舊叼著它的“獵物”。“別吃!”孩子著急地想“勸阻”小鳥,無助地流下了眼淚。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這樣的心痛。身形巨大的抹香鯨因為胃裡裝滿塑料垃圾集體自殺擱淺﹔野外的小鹿因為胃裡堆積太多塑料垃圾而無法進食﹔被塑料漁網纏住的海龜絕望等死……每次觀看這樣的視頻,都是對心靈的一次沖擊。

  大到抹香鯨小到小麻雀,棲息地銳減、食物日益匱乏,地球上的動物們正遭遇各種生存困境。其中,塑料對其傷害尤為巨大,不少動物或因誤食導致死亡,或因被塑料制品困住造成身體的傷害。專家們研究發現,塑料垃圾至少威脅800種野生動物。

  英國一家媒體稱塑料是人類最糟糕的發明。由於塑料物理化學結構穩定,在自然環境中可能數十至數百年都不會被分解,對塑料垃圾的處置,是世界公認的環境難題。科學家在人類的乳汁、糞便裡都發現了微塑料的存在,說明塑料已經進入人類的食物鏈。雖然目前科學上尚無証據表明微塑料會對人體健康產生直接危害,但其潛在影響不容忽視。

  毋庸諱言,塑料垃圾泛濫的原因,在於人類沒有節制、不負責任地使用和丟棄塑料,讓世界不堪重負。

  正是意識到塑料對地球、對動物以及人類造成的影響,一些國家已經行動起來。比如英國計劃在2042年前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廢棄物,包含塑料袋、食品包裝袋和一次性塑料管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塑料制品﹔韓國已經於2018年底在商場和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禁塑進程正在提速……在國內,一些地方也把減少塑料垃圾作為重要的發展議題:海南今年底率先在全境“禁塑”,江蘇揚州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命名的首批“淨塑城市”……這說明,大家對塑料污染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

  2018年,聯合國把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確定為“beat plastic pollution(打敗塑料污染)”,有人把它譯作“塑戰速決”。然而,反觀現實,禁絕塑料污染,不可能速戰速決。

  如今,我們每天的生活,充斥著各色各樣塑料制品的身影。從鋁塑門窗到衣物纖維,再到各種工具用品,塑料提供了太多便利。可以說,人類在短時間內還離不開塑料。

  在這種情況下,禁絕塑料污染,該如何做呢?目前,不可降解塑料的替代物尚不普及,減少其使用,可能意味著不方便或者更高成本,因此,一刀切地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很可能是欲速則不達。但隻要積極作為,我們總能找到辦法。一方面,積極研發質高價廉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不斷提升普通人對塑料垃圾危害的認知水平,讓更多企業、更多公眾切實參與到減塑的行動中來。

  減塑,首先要減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在這方面,每個人動動腦子,都能閃出一堆點子:成箱售賣的盒裝牛奶,能否配送一根鋼制吸管以代替每盒一根的一次性塑料吸管?飛機上的一次性塑料飯盒,能否變成可重復使用的仿陶瓷制品?去買早點的時候,咱自己帶個盛具不是更安全衛生?

  這些好點子能否實施,或需要運用法規約束,或需要借助獎勵引導。有關部門不妨認真研究,扎扎實實出政策,一步一步定細則,充分調動全社會同塑料垃圾作戰的積極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8 版)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