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白鶴亮翅

余  艷
2020年05月1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底,友人打來電話說:今年你宅在家裡,我卻宅在湖裡。友人在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工作,她告訴我,白鶴沒受疫情影響,養得都好好的。現在陸續離開鄱陽湖北遷,回西伯利亞繁殖后代去了。

  我的眼前仿佛出現群鶴展翅、翱翔藍天的風景,它們排成“一”字或者“人”字隊形,振羽北飛。5個月前的入冬時分,它們也是這麼飛來的。每年草木黃落、蘆絮漫天之時,白鶴就從西伯利亞啟程,遠涉5300多公裡進入鄱陽湖,與70萬羽越冬候鳥共享鄱陽湖的美麗和豐饒。

  在這之中,幾隻“有故事”的白鶴,尤為讓人牽挂……

  一

  “愛愛”是一隻3歲小白鶴。

  這天,太陽照在鄱陽湖邊扁擔港庫區,微風吹過,波光粼粼。庫區中央隆起一條長長的沙洲,蘆葦映水,景色宜人。突然,一隻白鶴從半空一頭栽下來,趴在美麗的沙洲上,氣喘、無力,軟塌塌連叫喊的力氣都沒有。

  村民李增明開車路過,把它救下。剛抱上公路,一輛摩托車“嘎——”地停在他身旁。

  “活的?好大啊!賣不賣?”

  “咋能賣?救呢!”

  接下來,李增明忙活開了:送派出所,再找林業局,又直接聯系到省救護中心的汪志如。

  白鶴送到時,已是傍晚,汪志如一看:精神不振,毛色臟亂,不能正常站立,腹下羽毛脫落。估計是長期未能進食,營養不良,體弱掉隊。

  況紹祥,很有經驗的獸醫,他給白鶴用了抗菌消炎藥,但白鶴依然食欲全無。喂以玉米、新鮮小活魚、藕夾,都不行。再靜脈注射葡萄糖,輸營養液補充能量……功夫不負有心人,5天后,白鶴開始進食了,身體明顯好起來。

  白鶴偶爾小小地飛一下,卻很快又興致敗落。況紹祥知道,它身體雖然康復了,卻還有心病,常常望著天空嗚鳴。4、5月份的鄱陽湖,已經不見了同伴的身影,它的大部隊正在回遷西伯利亞的路上。白鶴要靠團隊力量,同頻共振形成氣流,共同長途遷徙。可這隻鶴已經追不上隊伍了。它肯定很孤獨,也很無助……

  這天傍晚,汪志如來到棚舍,白鶴像是故意似的,朝著有光的窗戶撞飛。“該讓它走了——既然康復了,就歸隊去吧。”他來回踱步。

  “可是趕不上了,再有6天,候鳥群都要飛離吉林莫莫格保護區了。”況紹祥說。

  汪志如心裡一動,做了個令人震驚的決定——“飛機護送!追趕北遷鶴群!”

  況紹祥瞪眼看著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借助更大的翅膀,追趕飛翔的鶴群——得拜托飛機了!”

  還真的行動了!

  江西有關部門提前向吉林有關部門提交商請函﹔給莫莫格方面開出動物檢疫合格証明﹔與航空公司聯系,沿途接運,進專門貨艙﹔量身定制新屋,內側塑料網、底部鋪地毯、幾十個小鑽孔通風……

  5月8日這天,“愛愛”住進了特制的木房子,直奔機場。

  二

  寬廣的停機坪,許多“大鳥”展翅待飛。在遷徙路上,“愛愛”也許曾遇見過它們。可今天,它卻魔幻般地鑽進“大鳥”的肚子,被護送著追趕隊伍!

  傍晚,飛機降落長春。

  歷經28小時,全程2000公裡,飛機和汽車接力護送,終於抵達“白鶴之鄉”——吉林莫莫格保護區。臨飛前,“愛愛”戴上了編號S26腳環,並安裝了追蹤器。

  要放飛了。況紹祥摸摸“愛愛”的頭,再抱抱,又放下。他有些哽咽:飛吧,“愛愛”,去追趕你的隊伍!

  “愛愛”一動也不動。像知道要分別,舍不得、走不動。

  費盡心思隻為康復、隻為飛翔,可真要離開了,又是多麼不舍。“愛愛”終於開始往前走,卻又不時回頭看,況紹祥他們還站在原地。漸行漸遠,還是展不開雙翅,一直在走,在走……

  突然,它用顫抖的嗚鳴,使勁“咕嘎,咕嘎”地叫喚。

  我會回來,我會回來!我愛鄱陽湖……我更愛你們!

  但,或許是“愛愛”不適應身上的追蹤器,總愛用嘴啄它。放飛后不久,“愛愛”就失聯了!它的數據再沒有更新。這一天是5月28日,放飛的第二十天。

  汪志如心急如焚:衛星跟蹤器壞了?這算是比較好的情況。還是“愛愛”離開了信號傳輸范圍?又或者,最令人擔心的,它遭遇了不測?

  國際鶴類基金會和中國鶴類聯保會,同時發布尋求“愛愛”的信息,但是沒有回音。江西省林業局發動白鶴途經省份的野生動物保護機構密切關注,也是毫無所獲。

  2018年12月,有位“鳥迷”在山東一處水灘上,慢慢靠近一對白鶴。他匍匐著選定角度,拉近鏡頭,接二連三摁下快門。

  這組照片很快在網上傳開。都是生動瞬間:一對白鶴情侶,或一前一后,並肩而行﹔或昂首嘶鳴,相望對啄﹔或覓食低語,對舞歡歌﹔或形影不離,翱翔天際。但最讓人矚目的,是小公鶴腳上的“S26”腳環——

  “愛愛”,這是失蹤7個月的“愛愛”!

  汪志茹、況紹祥看到了,頓時眼淚橫流。

  三

  “愛愛”的兩位“小伙伴”:“槍生”和“419”,同樣撥動人們的心弦。

  救治“槍生”的周海翔教授,提起“槍生”就心生感慨。

  “這個小家伙,身上取下三顆子彈,手術后50天,執意要飛。5月14日飛離國境,長途遷徙西伯利亞,一路不停歇,風雨無阻。”

  周教授帶著驕傲,展示了“槍生”的追蹤器記錄的“飛行日志”:

  10月9日,飛越中俄邊境,到達中國,第二天飛到向海﹔11月15日,飛回獾子洞,再抵達黃河三角洲,后到安徽省阜陽市境內﹔12月5日,“槍生”與它的伙伴們到達湖北省蘄春縣蘄陽境內﹔12月16日下午,遷飛至江西鄱陽湖越冬地。

  2019年1月11日,周教授冒雨趕到“槍生”的覓食點。灘地上約600隻白鶴,沒見它。到下午,白鶴雨點般落下。望遠鏡裡,一隻慢慢降落的白鶴,背部閃現黑影,周教授仔細辨認,確定是追蹤器。這時,手機響了,接收的正是“槍生”的信號!

  迅即抬頭,“槍生”正飛過頭頂。它跟鶴群一起,抖擻精神,引吭高歌,一飛沖天。它不再是害怕的驚飛,而是用翅膀拍開烏雲,在雲中穿越長嘶!教授在心中,默默向奮勇再生的白鶴致敬。

  雙喜臨門,“419”也找到了!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吳城保護站的工作人員拿來一組照片,他們在11月29日巡湖時,發現了戴有腳環和追蹤器的白鶴,其中一隻就是周教授救治的,腳上還吊著419編號。有照片為証。

  “419”和“槍生”是同一天被救下的。它本就身有“殘疾”:因踩中盜獵者布下的鋸齒鐵夾,從根部失去了最長腳趾。掙脫逃命時,還別斷了大腿骨。它一路遷徙至鄱陽湖,承受了無法想象的痛苦。

  追蹤“419”的行程,它在回遷過冬、途經遼寧和內蒙古交界時,降落在沙坨子附近,有可能是掉隊了。那夜,周教授撥通當地派出所的電話。早晨5點,一行人日出前趕到“419”的臨時過夜點,這才發現,它並沒有掉隊,而是有6隻白鶴聚集,將一同結隊飛往鄱陽湖。

  “我這才放心了。它這身體,還真到北極圈走了一遭!白鶴之志啊,值得敬仰!”

  11月4日,“419”回到內蒙古通遼市南部花燈屯﹔16日,抵達蘇皖邊界的南京石臼湖﹔28日,飛入鄱陽湖邊的大汊湖。

  這一趟,還出現了最感動人的兩個畫面——

  11月5日,追蹤而來的周海翔與志願者發現,在朔風與大雪之中,“419”與它的同伴緊緊依偎在一起。它在上風口,是想為同伴擋風。再細看,怕“419”一條腿站立,會被風雪刮倒,它的同伴在下風口,集體為它支撐身體!

  而在石臼湖的那個早晨,志願者的鏡頭裡,白鶴正集結南遷。“419”從隊伍最后,慢慢加速、起飛,掠過前面同伴的頭頂。瞬間,所有的白鶴騰空而起,隨它南飛——原來,單肢的“419”擔當大任,是這個鶴群的領飛員!

  12月7日,“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節”,上千隻白鶴正集體亮翅,“飛時不見雲和日,落地不見湖邊草”。

  那天,太陽做了舞台的燈光,風兒拉起兩道橘紅色帷幕。麗日晴天中,天地間的主角出場了——2000多隻白鶴正在“玻璃舞台”上,漫步、跳躍、旋轉、飛翔……展示著世界上最美麗的芭蕾!

  白鶴名片、觀鳥經濟、生態和諧。

  快看,又一對白鶴從天空滑翔降落,優美而堅定,輕捷如紙鳶——

  那是“愛愛”,它又飛回鄱陽湖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20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