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正式啟用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系統

2020年05月20日07:1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啟用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系統,作為增強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能力的重要舉措,致力於提升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工作現代化、科技化和精細化水平,切實履行好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職責。

生態環境部自2016年起,組織衛星環境應用中心,利用高分辨率衛星遙感監測技術,對全部國家級和省級自然保護區的人類活動進行定期監測,初步構建形成了疑似問題線索“遙感發現——地面核查——監督執法”的主動發現監管體系。

為解決自然保護地監管所面臨的技術支撐“短板”,生態環境部組織研發了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系統。該系統採用3S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建立了綜合信息化、覆蓋全面化、高效便捷化、協同一體化的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系統,支持便捷、高效、規范的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遙感監測數據下發、逐級核查填報、抽樣巡查、專項督察等全過程監管鏈條以及人類活動信息的台賬化管理維護與多維展示分析,初步實現了“統一標准、統一數據、統一系統”和“監測與監管協同、國家與地方協同、天空地協同”的三統一、多協同、全過程的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目標,為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系統總體思路。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監管系統由網頁端(WEB)和移動端(APP)組成。網頁端(WEB)的功能是統一的管理調度與多維展示分析。實現了統一的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監管業務的用戶管理、數據管理、任務管理以及數據的多維瀏覽展示、查詢檢索、統計分析等。國家和地方的各級別、各角色的用戶,可以根據各自權限和工作任務需求,通過網頁端(WEB)對遙感監測結果、實地核查結果、台賬數據等各類數據的瀏覽、查詢檢索、統計分析以及任務的管理調度。

自然保護地監管系統-移動端(APP)。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移動端(APP)具備多模式監管功能。基於遙感監測發現的最新疑似問題線索、歷史實地核查數據及同步的遙感影像數據,移動端(APP)提供四種監管模式,滿足自然保護地不同監管業務場景的需求。核查填報模式主要用於支持地方各級用戶對遙感監測的問題線索進行逐級核查與填報審核﹔監督執法模式主要用於國家對地方核查填報的數據進行巡查監管和綜合執法﹔自查模式主要用於各級用戶按需自主開展自查﹔自定制核查模式主要用於各級用戶按需基於自定制的核查數據表單進行定制化的核查。

隨著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建立,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以及監管業務的逐步拓展,監管系統將進一步完善功能,為生態環境部和各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協同開展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信息化支撐。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