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從垃圾分類看社會治理(有感而發)

吳  月
2020年05月21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駐地廣西大廈,門口電子顯示屏幕正在播放垃圾分類宣傳片﹔走進大廈,前台、電梯口、資料欄,都放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進入房間,垃圾桶貼著“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標識﹔餐廳也貼著垃圾分類處理流程海報……

  要說今年的駐地有啥不一樣,垃圾分類算一樁。

  垃圾分類看似小事,不過是舉手之勞,推廣起來卻沒有那麼簡單。它不僅關乎環境衛生,而且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對社會治理能力是個考驗。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的節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有不少像垃圾分類這樣具有跨界性、關聯性、復雜性的現實課題,都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筆者身在駐地,掃一掃《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上的二維碼,就能收到一份垃圾分類“寶典”:輸入垃圾的種類,拍照或語音識別,就會提示應該投到哪一類垃圾桶裡。這種精細化、人性化的措施,讓解決此類社會治理難題有了更多的抓手。

  在駐地採訪期間,還有一樁小事印象深刻。向前台借用指甲刀,開門時發現,來送指甲刀的不是服務員,而是一個萌萌的智能機器人。據了解,這樣可以減少人與人直接接觸,有助於疫情防控。類似這樣的科學化、智能化手段,也可以更多地應用於社會治理實踐,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4 版)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