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生態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20年05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余璐)今年5月22日,是第20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生物多樣性日,是聯合國環境署提議的旨在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定於每年的5月22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雲南昆明舉辦,這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全球性會議,今年的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生態系統類型多樣,高等植物3.6萬余種,居全球第三。脊椎動物7300余種,佔世界總種數的11%,其中哺乳動物673種,居世界首位。同時我國也是生物多樣性上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正確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據了解,我國初步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面積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25%,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8%以上,提前實現了202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提出的保護地面積達到17%的目標。大熊貓、朱鹮、藏羚羊等部分珍稀瀕危物種、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將制定未來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扭轉生物多樣性惡化的趨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