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深化“五水共治”  創建“美麗河湖”

2020年05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網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親”,江南水鄉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共有800多條河道、10余個湖泊,區內水網交織、縱橫分布。

  近年來,柯橋區堅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美麗河湖建設觀念更加深入人心,河湖的各種功能得到恢復和拓展,基本形成了“一村一溪一風景、一鎮一河一風情、一域一江一風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標本兼治水清潔

  在2019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優秀鄉鎮(街道)評選中,柯橋區王壇鎮榜上有名。近年來,王壇鎮根據自身實際,反復修改完善,制定生態洗衣房建設方案,實現污水零直排,從源頭上做好水源地保護。

  在舜皇山庄小區附近,生態洗衣房儼然是一條“景觀休閑長廊”,外面古色古香、黑瓦紅柱,裡面村民們洗衣、孩子們嬉戲玩耍,其樂融融。沿長廊一邊設置了12個花崗岩洗衣槽,另一邊則是供人休憩的長椅,在長廊盡頭的地面上鑲嵌有水池,可供居民洗滌大物件和拖把。這些洗衣槽、水池的污水全部匯入王壇鎮生活污水外排管網系統。

  柯橋區作為中國最大的印染基地之一,印染行業的產能約佔全國1/3。“五水共治”實施以來,柯橋區圍繞“綠色高端、世界領先”目標,加大力度推進印染產業集聚升級工程。千年古鎮安昌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通過實施印染產業集聚升級工程,搬遷了所有的印染企業,從源頭上解決了污染問題。同時,著手解決百姓的生活污水排放問題,自2018年開始,以古鎮區域為重點,對全鎮8個工業區、42家企業、19個生活小區深入摸排,2019年開工建設項目16個,完成投資額1620萬元,將水環境治理由治標向治本、從末端向源頭治理轉變,全面提升了水環境質量。大手筆的截污納管工程給安昌古鎮水質帶來徹底的改變,讓依水而建的古鎮煥發了新活力,旅游、文創等新興產業發展勢頭更強勁,近年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游客,年游客數量已突破300萬人次。

  生態健康水和諧

  柯橋區河長制工作2014年正式啟動。多年來,柯橋區馬鞍街道立足實際,全面落實河長制管理。沿河沿湖企業河長工作深入開展,沿線企業全面實現截污納管,日常保潔和垃圾收集處置有效運行,河長公示牌、安全警示牌等公共設施完備,APP巡河、考核管理、監督通報等各項制度落實到位,水岸生態環境保持完好,整體形態自然優美,與周邊環境融合協調,基本形成了“林水相依、綠水相融”的水岸新格局。

  柯橋街道是紹興市柯橋區城市中心,區域面積16.5平方公裡。區內共有21條河道和水域面積1.4平方公裡的瓜渚湖,還有著名的浙東古運河橫貫東西。2000年柯橋區(時稱紹興縣)行政中心遷址到這裡,與城市建設相結合,進一步加強對河湖的治理,實施城市防洪、“三江”治理、“活水”等工程,建立健全河長制,確保河湖水質水環境長期保持潔淨優美。

  2014年“五水共治”實施以來,以爭創全國“一流街道”為目標,以打造“印象柯橋”核心區為宗旨,柯橋街道開展了立體化、系統性全面綜合治理和提升,清理清除漁箔養殖設施、河道障礙物,建立河面長效保潔機制,規范排污水口標識,大力進行河道綠化、美化,柯橋“現代水城”聲名漸起。

  美麗河湖推動了柯橋城區水上旅游業的發展,“現代水城”也開啟了市民本地游的全新模式。

  美麗畫卷水長流

  截至目前,柯橋區獲得紹興市“最美河湖”稱號的河湖達20多個,鑒湖江和大、小坂湖均獲得2018年度浙江省、紹興市“美麗河湖”稱號,浙東古運河(柯橋段)、若耶溪、瓜渚湖均獲得2019年度浙江省、紹興市“美麗河湖”稱號。

  在建設美麗河湖過程中,柯橋區一方面通過河道拓寬、疏浚、護岸新建等工程,減少河床淤積,恢復和強化河道的基本功能,美化河道景觀,做到水清岸綠,滿足居民出門見綠、移步換景的願望﹔另一方面,通過綠化覆蓋、慢行道鋪設、堰壩改造等措施,將現有景點與沿線村居有效串聯,延長游客游玩時間,增強景區觀賞性和趣味性。

  浙東古運河是一條歷史文化長河,發達的運河經濟曾促進了柯橋經濟的繁榮發展。柯橋人以傳承保護古運河為己任,於21世紀初,對古運河柯橋段進行全面整修,建成柯亭公園、太平橋公園。近幾年以河長制為抓手,實行對浙東古運河的常態化監管。2014年,作為中國大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浙東古運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書寫了嶄新的篇章。

  全長26.55公裡的若耶溪,歷史源遠流長,兩岸風光如畫,一路蜿蜒向北匯入紹興平原,是古鑒湖“三十六源”中最長的源頭。2015年,柯橋區對若耶溪主干段實施提升治理工程。近5年來,通過“五水共治”又清除了多個污染源,若耶溪沿線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今年,柯橋區將繼續以河長制為抓手,確保若耶溪治理取得實效。

  瓜渚湖古名橋塘灣,水域面積1.4平方公裡。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隨著中國輕紡城的迅速崛起,實施了城市防洪工程,建成東西南北四大特色休閑公園,之后全面貫通瓜渚湖環湖游步道,使整個湖泊完成美麗蝶變,河湖水質也同步提升到Ⅲ類及以上標准。每當晨曦初露或華燈初上,人們在這裡散步休閑、打球唱歌、跳舞健身,舒心愜意。而在晴好的白天,行走在環湖步道,碧波蕩漾、花紅柳綠、白鷺翔集……美麗的風景令人目不暇接。

  守護美麗河湖,意味著依托“五水共治”,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和更多的參與守住生態底色﹔建設美麗河湖,則要將美麗經濟、美麗產業、美好生活串聯起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八方游客在小橋流水間體驗鄉村生活,柯橋百姓在江南水鄉的美景中收獲生態紅利。

  數據來源:紹興市柯橋區“五水共治”工作領導小組(河長制)辦公室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