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貴陽 探索新時代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雙贏之路

堅持高標准要求、加快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底,貴州省貴陽市提出大力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描繪了“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藍圖。

2019年8月,貴陽提出抓好“陸港復興”的重大歷史契機,打好開放牌、推動強實體,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格局中佔據一席之地。同年,貴陽提出以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助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19年底,貴陽作出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的重大部署。

2019年,貴陽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7.4%。近年來,貴陽積極搶抓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機遇,堅持高標准要求、加快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加快發展以中高端消費和中高端制造為重點的實體經濟,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體系。貴陽緊緊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大力實施“百場千店萬鋪”工程,重點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中高端消費品制造業、數字產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健康醫藥產業六大產業,加快打造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2019年,新增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7個,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6個,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6%,新經濟、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分別提高到23%、4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重超過80%。

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系。貴陽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推進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規劃建設貴陽東部產業新區,加快推動4個國家級開發區和6個省級開發區提質升級,努力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2019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國際航線增至25條,進出口總額41.51億美元、同比增長18.8%。

加快實施“三大攻堅行動計劃”推動產業發展,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貴陽圍繞三次產業發展,實施“強化產銷對接”“發展新產業”“振興商貿業”三大攻堅行動計劃,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加快形成優勢產業集群,加快商圈建設,營造良好消費環境,在促進消費升級中實現服務業加快發展。2019年,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4:37:59,六大新產業加快發展,服務業質量加快提升。

加快營造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環境,構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素供給體系。貴陽以國有企業改革為突破口,統籌推動實施新型產業用地政策、防范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等工作,大力開展招商引業和培優育強,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2019年,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開通,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100%,完成市屬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新組建貴陽產業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並獲AAA信用評級,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試點工作有序開展。

2019年,貴陽以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助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舉措,交出了圓滿答卷——全市剩余6119戶1356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兩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實到位﹔助推對口幫扶的普安縣、長順縣、天柱縣、羅甸縣、劍河縣、水城縣摘帽出列,在助推貴州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彰顯了責任擔當、作出了積極貢獻。

隨著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貴陽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突出,成為全國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城市、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貴陽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三不沿”狀態正在轉變為近江、近海、近邊“三臨近”發展優勢。當前,貴陽正在努力抓住、用好國家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機遇,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貴陽新未來。

數據來源:中共貴陽市委宣傳部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