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全國醫療污水收集處理平穩有序

2020年06月02日11: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丁亦鑫)6月2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5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創新醫療污水收集處理監管工作方式,目前,全國醫療污水均嚴格落實消毒措施,收集處理平穩有序。

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質量,運用“互聯網+”搭建網上溝通聯系平台,將有關專家、一線操作人員、各級生態環境管理人員連線,既幫助基層解決困難和問題,又深入縣(區)一級了解真實情況,不斷創新醫療污水收集處理監管和幫扶方式。

2月1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和《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技術方案》,總結非典以來醫療污水監管的經驗,對定點醫院、集中隔離場所、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分別提出有針對性的管理要求,並協調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規劃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國家科研機構組成專家團隊,針對疫情重點地區或存在問題較多的地區,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進行專家診斷,在水處理、消毒、設備運行等方面及時予以技術指導。針對視頻連線發現的常見問題,組織專家開展“雲培訓”,就疫情期間醫療污水處理技術要點及常見問題等進行詳細講解,探索出一套“雲監管”“雲幫扶”的新方法。

劉友賓介紹,截至5月22日,累計與湖北、吉林、遼寧等300余家定點醫院進行連線,協助解決了一大批技術問題和工作隱患﹔累計發現治污設施運行管理不規范、末端消毒落實不到位等問題491個,已全部整改完成。目前,全國醫療污水均嚴格落實消毒措施,收集處理平穩有序。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