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征服峰壑 也守護山色(說道)

程聚新
2020年06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末的珠穆朗瑪峰,山巔風力略收,降雨尚未來到。正是一年中最適宜探索萬山之最、冰雪之鄉的時節。60年前的此時,中國登山先驅開辟了北坡登頂的線路﹔60年后的此間,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再次沖頂成功。

同時在山間進行作業的,還有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活動的工作人員。5月11日,西藏自治區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儀式在珠峰大本營舉行。據報道,奧卓友峰、希夏邦馬峰已完成“清潔”,珠穆朗瑪峰的“打掃”也將在6月結束。至5月中旬,這3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已“減重”約6噸。

去年,西藏自治區曾發布數據,自1960年起,珠峰北坡登頂累計達到3019人次。“因為山就在那裡”,登山者馬洛裡的這句話,吸引了無數后人來到珠峰腳下,哪怕遠眺一眼穿過積雲的雪峰,也是極大的滿足。

越來越多人將挑戰極限的夢想付諸行動,隨之產生的生活垃圾、登山垃圾,也給當地生態帶來不小的壓力。世界之巔的極端環境和獨特地質令珠峰垃圾清理殊非易事,海拔越高,難度、危險系數越大。

有人來征服,也有人來守護。1997年西藏就開始清掃北坡,2018年清理海拔5200米以上垃圾8噸多﹔制定《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暫行辦法》,成立高山環保基金會﹔向登山者免費發放垃圾桶、垃圾袋,在營地設立環保廁所﹔鼓勵農牧民參與垃圾運輸和專職環保工作﹔游客大本營后撤至海拔5000米左右的絨布寺一帶……垃圾清理工作常態化、專業化,登山管控機制和高山環保機制逐步健全,珠峰生態脆弱,但保護系統日趨完善。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若說,人類歷史的進程伴隨著探索“人所罕至”,那麼,人類文明的高度也有必要以守護“奇偉、瑰怪”為丈量。總有一天,高山大海、叢林沙漠,不再是探險家挑戰的“自留地”,而將是每個人守護的“責任田”——一往無前地挑戰生理極限,也要寸步不讓地呵護生態極限。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