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從賣石頭到賣風景——

安吉余村的美麗蝶變(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②)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0年06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潘春林火了,也更忙了。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調研,其中一站就是潘春林的民宿——春林山庄。潘春林上了報紙、電視,想住他的春林山庄,得提前一周預訂。

  聽說潘春林愛穿白襯衫,記者見到他時,他倒是沒穿白襯衫。問起來,他笑了:“呵,二三十年前的事了。年輕小伙子愛美嘛,喜歡穿白色襯衫,但那時想穿穿不得。現在好了,想穿什麼都可以。”

  淺色衣服不要穿,在余村人心裡,這是一段帶著煙塵的過往。

  浙北山旮旯裡的余村,“七山一水兩分田”,為了吃飽肚子,人們把目光投向大山。從1976年開山採礦開始,余村人靠著山上優質的石灰岩,自辦水泥廠,到上世紀90年代,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300多萬元。安吉縣也走上一條工業強縣之路,造紙、化工、建材、印染等企業相繼崛起,“村村點火、戶戶冒煙”,一舉摘掉了貧困縣帽子。

  潘春林1989年起在村裡當礦工,裝石料,后來又在水泥廠當運輸司機。他說,最興旺時村裡有3家水泥廠,3個石礦,還有一家石灰窯,每天七八十輛拖拉機出入,“炮聲隆隆,很熱鬧的。”

  隻要勤快,票子不難賺。隻不過,白襯衫真穿不得。潘春林說:“早上出門去干干淨淨的,晚上回來就剩兩隻眼珠在轉了。所以我媽就說,你別買淺色襯衫,買回來我不給你洗哦。”

  那些年,余村的記憶是灰色的,煙塵漫天、污水橫流,就連村頭那棵千年銀杏樹都不結果了。

  腰包鼓了,財政上去了,村子卻不美了,怎麼辦?安吉許多“余村”都在思考。

  1998年,安吉在國務院開啟的太湖治污“零點行動”中收到了“黃牌警告”。安吉人意識到,這樣下去不是出路,是死路。痛定思痛后,2001年,安吉提出全新的生態立縣發展思路,相繼關停礦山、淘汰重污染企業,鼓勵發展休閑旅游。

  通俗地說:不賣石頭了,賣風景!

  安吉縣委副書記趙德清回憶,推進生態立縣頭幾年,是安吉比較痛苦的日子。GDP一落千丈,縣裡工資都發不出,安吉人去市裡開會,頭也抬不起來。各種懷疑、后悔甚至否定的聲音開始出現。

  正是在這個時候,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安吉考察,肯定了余村的做法,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一下子撥開大家心頭的迷霧。那就繼續這麼干!

  也是在2005年,春林山庄開業了。

  從水泥廠下崗后,潘春林開始借錢造房開農家樂,還拆掉自家養了十幾頭豬的豬圈美化庭院。看笑話的人不少:“我看你這點錢,是要砸在冷水洞了。”冷水洞,是余村一個水庫的名字,顯然,大家還不看好“吃美麗飯”的前景。

  沒想到,春林山庄生意紅火得很!上海、杭州的旅游大巴一車車地往安吉來,尤其是節假日、周末,農家樂都不夠住。

  “房子還沒擴建的時候,前一波客人還沒走,后一波就拎著行李在院子裡等。為了騰出房間,我母親睡在廚房,我和妻子還睡過車裡。”沒幾年,潘春林買了小車,擴建了房屋,從最初的3間房增加到27間。村裡許多外出謀生的年輕人見此良機,紛紛回村創業,經營民宿。去年,余村人均年收入近5萬元。

  記者採訪過程中,潘春林電話不停,都是預訂民宿的。春林山庄現在年營業額達100萬元,潘春林說:“賣風景真的比賣石頭賺錢!”

  當然,為了吃上這口美麗飯,安吉人沒少操心。關停礦山復墾復綠后,生態保護依舊是安吉不變的主題。

  山變綠了,不能隨意改種。安吉白茶經濟收益高,總有村民毀林改種白茶,但白茶根系較淺,不利於水土保持,因此安吉縣定下標准茶園17萬畝的紅線,規定坡度25度以上不允許種植白茶。2017年,縣裡開展集中整治行動,拔除了1.3萬畝茶苗,全部復綠。

  水變清了,還需常態管護。在安吉,不僅有河長,還有河嫂、塘嫂。河嫂、塘嫂由熱心支持生態的女志願者擔任,如果發現有人在水塘裡洗衣服、往河道扔垃圾等等,她們就近就能監督。正是如此,游人來才有了漂流、垂釣的野趣。

  漸漸地,人們發現,山上又是竹林叢生了,太湖白魚又游回西苕溪了!漫步安吉,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茶山竹海間,游人入畫來。

  這次來安吉,總書記說,希望鄉親們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種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潘春林滿懷希望:“身體好、有錢賺,家庭和諧、環境漂亮,這種地方我還沒信心,我到哪裡有信心啊!”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