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張藍圖繪到底(記者手記)

葉  子
2020年06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天育物有時,地生財有限,而人之欲無極”,如何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這對看似矛盾的關系,需要辯証法的智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道理,雖然朴素,踐行起來卻不輕鬆。在安吉的採訪中,有兩點印象尤為深刻。

  一是要有戰略定力。安吉痛定思痛決定要生態立縣后,可以說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並將生態理念融入村民意志。安吉一個新開發的景區,從建設之初就將佔地2萬平方米的濕地圈起來,作為小鯢自然保護區。採訪中了解到這樣的案例不少,安吉能做到如此,是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

  二是要做好轉化文章。有綠水青山的地方不少,但不會自動變成金山銀山。長三角經濟圈的區位優勢和“兩山”理念發源地之外,安吉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產業升級,還引入市場化公司共同做大村集體的蛋糕,這是把美麗風光轉化成美麗經濟,使村民口袋富起來、生活美起來的重要經驗。

  多年來,安吉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用實踐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這成果,可以從安吉滿眼的綠意中看到,可以從慕名而至的游客中感受到,也可以從村民自信的笑容中體會到。路子選對了,要堅持走下去,相信安吉的明天更加美麗。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