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從“不會分”到“分得清”“願意分”

垃圾分類開啟新時尚

葉曉楠  朱潤華
2020年07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沒喝完的珍珠奶茶應該怎麼處理?”“沒吃完的湯面和一次性餐盒,屬於廚余垃圾、可回收物還是其他垃圾?”近期,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垃圾分類”再次成為熱議話題。

  不僅是在北京,在中國多個地方,垃圾分類正在成為新風尚,扔垃圾從一件“隨手的事兒”變成“需要好好琢磨一下的事兒”。在推進垃圾分類的過程中,各地不斷探索新辦法,引導民眾從“嫌麻煩”“分不好”到“分得清”“願意分”,讓大家成為參與者和受益者。

  “分不清”怎麼辦

  分類“神器”來助力

  時下,“垃圾分類”的理念已經獲得了廣大居民的認可,但是,垃圾到底應該怎麼分類,這仍然是件費思量的事兒,並非所有人都能完全分得清“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那麼,分不清時怎麼辦?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紛紛舉辦,多款分類“神器”不斷出現,幫助普及分類知識。

  面對“垃圾分類知曉率低、投放准確率低”這個難題,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從多角度開展垃圾分類主題教育活動,以主題街道、社區活動和教育基地等方式,向居民傳播垃圾分類的環保思想。

  在青羊區的四道街社區,有一條綿延150多米的彩色畫廊:幾隻熊貓寶寶面對4種顏色、不同標識的垃圾桶抓耳撓腮,提出各種問題。四道街小課堂的主講小鹿老師,耐心地一一解答他們的疑問。在這個150多米長的“課堂”上,小熊貓們了解了“什麼是垃圾分類”“為何需要垃圾分類”,還學會了“回收物的環保應用”“廚余垃圾及果蔬垃圾的堆肥育苗”等實用小技巧,收獲多多。

  這是四道街社區的垃圾分類主題街道。不同於一般的街道牆繪,四道街社區的主題街道融合了熊貓等當地特色元素,巧妙運用街道、社區院落的邊角空間,以生動活潑的漫畫形式吸引了居民的目光。

  “很可愛,又一目了然”,四道街社區居民對本報這樣評價說。

  除了垃圾分類主題街道,送垃圾回家模擬游戲牆、垃圾分類我參與等不同形式的垃圾分類體驗,也引來不少四道街居民的參與。孩子們甚至可以把模擬“垃圾桶”穿在身上,讓自己的爸爸媽媽“投放垃圾”。寓教於樂、親子互動的教育形式,將生活垃圾分類宣傳融入居民生活中,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成為綠色環保理念的踐行者。

  四道街社區垃圾督導員熊飛越向本報表示,經過社區的宣傳,目前居民垃圾分類的情況有了明顯改善。

  在北京,市婦聯採取了“小手拉大手”的推廣方式,讓垃圾分類走進家庭。今年3月,北京市婦聯開展“美麗北京家行動,垃圾分類我先行”的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垃圾分類學生創意作品征集、孩子和家長共同開展項目制學習、發布“分類Boys”漫畫等多種形式,普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內容。

  “垃圾分類開頭難,養成習慣就自然。垃圾分類我參與,美麗通州我受益。垃圾分類四隻桶,紅色來把有害投,藍色投放可回收……”北京市通州區玉橋小學的劉詠涵寫了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詩。北京市安外三條小學的馮逸臣更是寫了一個“垃圾分類小幫手”的小編程,過期的藥品、火鍋底料的包裝袋等容易讓人“傻傻分不清”的垃圾,這個小編程都能幫助分清。

  百度聯合北京等多個城市上線了一款“垃圾分類神器”——AI垃圾分類小程序。市民可以通過語音、視覺和文本等形式,隨時隨地全場景地完成垃圾分類檢索查詢,垃圾分類查詢不再是難題。

  “垃圾分類需要做好長期的宣傳工作。”湖南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袁興中認為,“前期做好鼓勵、倡導和宣傳,后期建立規章制度,才能樹立生活垃圾合理分類的社會共識。”

  參與度怎麼提升

  “綠色賬戶”可變現

  要做好垃圾分類工作,讓民眾主動參與進來,提升他們的參與感、獲得感很重要。

  每天晚上8時許,家住成都市青羊區四道街社區的巫先生收拾干淨碗筷,將廚余垃圾仔細地分揀出來,走到小區垃圾集中投放點,把一小袋廚余垃圾扔進綠色垃圾桶內。此時,他隻要拿出手機,用“益起分”App掃描垃圾集中投放點的二維碼,即可獲得這次垃圾投放的積分。有了這些積分,巫先生可在附近商超兌換環保垃圾袋和日用物品,“甚至吃點東西都行,很方便”。

  “以前我們也有簡單的垃圾分類習慣,但是分得沒那麼仔細。”巫先生表示,“現在,有害垃圾也有專門的垃圾桶了,分類投放還可以積分,非常實用。”

  不只是在成都市青羊區,全國其他城市也紛紛推行“綠色賬戶”“綠色積分”等舉措,讓居民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垃圾分類的實惠,真正變廢為寶。

  在重慶,九龍坡區九龍鎮橋灣小區採用“一戶一卡、一分一角”的制度,垃圾分類的積分,可在小區垃圾分類服務站的便利店裡兌換柴米油鹽等商品。

  垃圾變積分,兌換小米、珍珠米……近日,北京市西長安街街道聯合第三方公司,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在活動中,居民可以用垃圾分類獲得的積分兌換扶貧產品。當聽說垃圾分類還能幫助扶貧時,居民們打心眼裡高興,為街道這一舉措點贊。街道方面也表示,將會引入更多扶貧農副產品,讓居民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進行兌換,實現便民惠民。

  為了讓居民主動參與垃圾分類行動,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白洋灣街道寶鄰社區向居民廣發“邀請函”,征集垃圾分類“金點子”。

  首期被推選出的“金點子”由手工達人徐宏偉提供。徐宏偉發現,自從實行垃圾分類之后,家中的垃圾桶不夠用了,而多個垃圾桶又會擠佔空間。於是,他將家中垃圾桶進行簡單改造,讓一個垃圾桶能挂兩個不同顏色的垃圾袋。這樣,“一分為二”之后的垃圾桶既節省空間,又能實現分類。

  寶鄰社區黨支部書記曹履芳表示,在實行垃圾分類的過程中,應該讓居民唱“主角”。傾聽民聲,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才能更好地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展開。

  清運如何防混裝

  攝像頭全都“看在眼裡”

  生活垃圾分類,不僅在前端的市民要做好分類投放,中端清運環節也很關鍵。

  “我辛辛苦苦地把垃圾分類投放了,會不會垃圾車又都倒在一起了呢?”有市民提出這樣的疑問。為了對清運過程進行有效監督,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創新研發了城市垃圾智慧管理系統,用城市“智慧大腦”來解決這個問題。

  在垃圾裝車方面,每輛清運車尾部的挂鉤內側都有“半個鞋盒大小”的稱重傳感器,自垃圾桶被挂上挂鉤到傾倒過程結束空桶落地,傳感器能進行50余次稱重,通過計算和對比得到本次清運的垃圾重量,精度可控制在1%以內。同時,清運車上還安裝了取証攝像頭,垃圾桶的顏色、垃圾桶表層垃圾的成分和作業人員操作場景等情況都會被攝像頭“看在眼裡”,實時傳入數據庫,為分類執法和行業監管固定証據鏈。

  垃圾運輸過程也有講究。城市垃圾智慧管理系統借鑒了公交車運行的監控方式,通過安裝車載定位系統,實時獲取車輛當前位置,將其與預置在系統內的垃圾清運路線進行對比,從而監控每條路線的垃圾清運進度。

  垃圾處置精確科學。在進入垃圾處置場地前,清運車輛都會進行過磅,系統協同了處置場地的地磅數據,與實時稱重的系統數據進行對比,相互補償,以達到修正垃圾清運量的目的。

  “有了這些數據,就有了垃圾分類執法的証據鏈,系統記錄的時間、照片及集運點位等是不可更改的客觀証據,可以有效避免執法過程中的糾紛,方便了監管。”杭州市江干區城管局有關人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當一袋生活垃圾走過居民分類、垃圾車分裝清運等環節后,等待它的是處理與資源再生的末端環節。作為垃圾處理全鏈條的最后一個關卡,末端資源的再生利用同樣備受關注。

  6條濕垃圾處理線“火力全開”,每天處理1200噸濕垃圾﹔再生建材中心建成后,預計每天可產出5.6萬塊免燒磚……這是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的末端處理能力。

  據悉,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在建設中引進了先進設備,運送到這裡的垃圾在烈焰中轉化為電能,爐渣則將變身為磚、水泥等建筑材料,將大幅提升上海市生活垃圾末端處置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水平。

  “垃圾分類是一個環環相扣的全鏈條工程。”袁興中認為,“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等都要做到位,才能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分類成效。”袁興中建議,利用循環再生資源生產的商品,可以在醒目位置進行標注,使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垃圾分類的成果。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