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小區治理 群策群力(一線行走)

2020年07月03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小區治理上,應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力量,統籌社會資源,鼓勵多方參與,如此才能群策群力、化解頑疾

  

  走進江蘇淮安清江浦區引河社區,綠樹成蔭,安靜舒適,整潔有序。而剛來這裡時,聽得最多的卻是居民的吐槽:“車輛亂停亂放堵著路了”“廣場舞噪音影響休息”……

  社區老住戶陳前法告訴我,這個集宿舍、商品房、回遷房為一體的老舊小區人多事雜,諸如環境保潔、公共維修等涉及居民利益的難題常年得不到解決,大家意見很大。

  “關鍵還是缺乏監督,執行力也不強。”社區黨委書記陳芳坦言,業委會、監委會、物業看似多方負責,但並沒有形成有效合力。

  既然知道問題症結,那就不能讓群眾不滿意的事久拖不決。既然舊辦法解決不了老問題,何不嘗試著轉變思路,改善單一的治理方法呢?

  去年12月,社區黨委牽頭,召集業委會、監委會、物業公司、業主代表四方召開小區治理聯席會議。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會議多了些“火藥味”。會前,大家一起巡查小區、復查上次交辦問題。會上,業委會、監委會、業主代表對物業公司輪番發問、不遮不掩。會后,社區黨委整理匯總,向物業公司發出交辦清單。

  有了多方監督,物業解決起問題來更快、更重實效了,這也讓陳芳看到了統籌多方資源破解小區治理難題的可能性。於是,一支由黨員、個體工商戶、低保戶等各類志願者組成的網格信息員隊伍逐漸壯大,日常巡查小區、調解矛盾糾紛、提供民生服務,處處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社區治理漸漸有了起色,陳芳又忙著四處引才。從2017年開始,通過社會公開招錄,一批高學歷年輕人補充進了社區工作者隊伍。居民王阿姨說,以前無論是財物被盜還是裝修擾民、私搭亂建,大家都習慣於打110,無形中增加了接處警負擔。90后社區工作者王艷腦子活,搭建起社區微信平台,居民有什麼事,動動手指,足不出戶就能向上反映,並獲得及時反饋,受到居民歡迎。

  如今,這個老小區正煥發勃勃生機,解決老問題的新辦法也越來越多。我不禁感慨,在小區治理上,應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力量,統籌社會資源,鼓勵多方參與,才能群策群力、化解頑疾。

  (作者:孫雅清 江蘇淮安清江浦區黨員教育中心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11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