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記者觀察】憨萌袋鼠泛濫成災,澳大利亞人又愛又恨

陳效衛
2020年07月09日09:0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零時差工作室
小字號

    袋鼠形象可愛且沒有明顯異味,小袋鼠進出媽媽口袋時的樣子、氣定神閑覓食撒歡的形象,更是萌化人類。

    然而,自7月5日起,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又開始了持續5天的年度獵殺袋鼠行動,今年的目標數是1958隻。袋鼠不是號稱“國寶”嗎?怎麼還要獵殺它們?

    其實,澳大利亞人也有苦衷。當地共有5000多萬隻袋鼠,是總人口的兩倍多。袋鼠不但與人類“搶糧”,還“搶道”,導致大量交通事故。無奈之下,政府頒布了“捕殺令”。每年獵殺大量袋鼠,成噸的袋鼠肉被送往超市。袋鼠也淪為混得最慘的“國寶”,而且沒有之一。

袋鼠1.webp.jpg

超市裡售賣的袋鼠肉。陳效衛攝

    在今年的抗疫行動中,澳大利亞很多城市和公園出現了袋鼠“持証上崗”的標識牌——一隻成年袋鼠橫站在兩個人之間,提醒人們之間至少隔開一隻成年袋鼠的體長(1.5米)。

袋鼠2.webp.jpg

    袋鼠的繁殖能力極強。其主要天敵袋狼在1936年徹底滅絕后,袋鼠數量飚升。袋鼠泛濫,對人類最大的危害就是“搶道”。據統計,澳大利亞88%的公路事故由袋鼠引起,每年僅保險公司收到的相關事故索賠案就上萬起。

    除了“搶道”,袋鼠還“搶糧”。成年袋鼠啃食庄稼、牧草、樹皮,與家畜爭奪食物和水資源等事件時有發生。

袋鼠3.webp.jpg

    看似萌萌的袋鼠其實是重量級“拳手”和出了名的暴脾氣,近身者很有可能被它們以拳暴擊或一腳KO。堪培拉市民還常有夜晚被袋鼠“敲門砸窗”的恐怖經歷。

    過去4年來,生態學家們一直在試驗袋鼠避孕疫苗。結果表明,注射疫苗的雌性袋鼠隻有13%繼續繁殖。因此,通過疫苗控制袋鼠數量或將成為有效方法。         

責編:孟祥麟、鄭瑜涵

零時差.webp.jpg

 

(責編:丁亦鑫、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