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空降兵某旅官兵——

戰洪水 搶時間(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7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江之險在荊江,荊江之險在監利,監利之險在洪湖。“裝填組呀嘛吼嘿,加把勁呀嘛吼嘿,趕進度呀嘛吼嘿……”洪湖圍堤三八堤段子堤搶筑現場,空降兵某旅300余名官兵揮汗如雨,鐵鍬翻飛。

  “防洪任務不容有失,一定要像我們挖陣地掩體一樣修筑子堤!”7月11日下午3時,機炮連沙袋裝填區的“監工”、中士劉東升再次檢查了一遍修筑好的堤壩,等待當地防汛指揮部驗收。

  這道子堤,已是確保三八堤段安全的最后保障。截至7月10日下午5時,洪湖挖溝咀水位達到26.78米,超警戒水位0.58米,距保証水位僅19厘米,防汛形勢極為嚴峻。

  從7月9日凌晨1時集結部隊、組織防汛裝備物資裝載開始,營長周立文帶著隊伍連續奮戰12個小時,終於在三八堤靠近洪湖村一側構筑起一道寬1米、高0.8米、長近2公裡的護湖子堤。7月11日8時,官兵們再次前往子堤執行加固任務。

  該旅負責的洪湖三八湖垸圍堤防汛段面全長6.1公裡,垸內面積8800畝,涉及傅灣村、洪湖村挖溝子組、楊嘴村楊咀組等4個村組近1200戶村民。“老鄉們都很焦急,一路上不少人問部隊會在這裡待多長時間。”周立文說,要與洪水搶時間。

  各個防汛救災任務分隊臨時黨支部均成立了“黨員突擊隊”,並設立“黨員先鋒崗”,確保急難險重位置上有黨員身影,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300余名官兵被分成3個隊,每隊又分成裝填組、搬運組和筑堤組。悶熱的大堤上,官兵們喊起了號子,全力搶險。

  11日下午4時30分,經過當地防汛指揮部檢查驗收后,官兵們在暴雨中回撤,接受新的防汛任務。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