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湖南岳陽——

巡堤防 除險患(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0年07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堤外,長江水洶涌奔騰。7月9日晚,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柳林洲街道瓦灣村的村民們,打著手電筒,冒著大雨,對大堤沿線照例進行地毯式排查。

  “支書,這溝裡的水大得奇怪!”晚10時左右,村民劉艷君在離堤腳100多米的地方發現了異樣。村黨支部書記劉君凡馬上帶人趕過去,沿溝仔細查看,發現一塊石板下有水往外冒,初步判斷是江堤滲水,被稱為“散浸”。

  劉君凡不放心,在街道防汛技術組成員周亞成的協助下撬開了石板。大伙兒吃了一驚,石板下仿佛是3寸管徑的水泵在往外抽水,黑沙已經被涌水帶了出來。

  “是管涌!如果放任發展,幾小時內就可能掏空大堤。必須馬上通知防汛指揮部。”周亞成說。劉君凡一邊集合巡邏人員,一邊調集挖掘機、手扶拖拉機等機器設備支援。

  很快,君山區水利局的專家和柳林洲街道防汛指揮長李啟明就到了現場,研判制定方案,開始處理。

  兩名有經驗的村民率先跳下水溝,拿起鐵鍬,挖掘被水泡得鬆軟的泥土,找真正的滲水點。挖掘機和手扶拖拉機將備在江堤附近的砂石轉運到堤腳。20多名村民分成3組,第一組將鵝卵石裝填進麻袋,第二組將麻袋扛到已挖開、顯露在視野下的滲水點,第三組則圍繞滲水點,將麻袋壘成一圈“打包圍”,之后再將麻袋填到滲水口上封堵來水。

  大家一直忙活到10日凌晨4點半,才將管涌止住。劉君凡算了下,大家總共扛了十七八噸鵝卵石、一噸多沙。汗水混合雨水,搶險隊員全身濕了個透。

  “前幾天,我們管護18.83千米的長江干堤,已經發現並處理了9處散浸和管涌。”柳林洲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萬勝說,11日下午,又出現3處散浸現象,好在已及時處理。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