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南京——

民兵搶險 守護安全(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1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都搬出來了,真是太感謝你們了!”7月12日,看著自家的桌椅、被褥、鍋碗等物品,今年77歲的邢桂新和老伴兒一迭聲表達謝意。

  邢桂新家住江蘇南京市高淳區水陽江新正橋邊的迎水坡。水陽江是長江重要支流,位於下游的高淳區是上游來水從安徽進入江蘇的第一站。入梅以來,持續強降雨加上長江水位的“頂托”,水陽江一直在高水位運行,一度達到13.10米的高位。7月7日,高淳區啟動水陽江區域防汛Ⅰ級響應。

  隨著水陽江水位持續上升,周邊不少村民的屋子、院子被淹。在當地政府的組織安排下,邢桂新和老伴兒已順利轉移到背水坡的兒子家中居住,但老兩口放心不下家裡的家具,擔憂當時拿不走的物資。

  最高級別防汛響應啟動以來,高淳區在水陽江區域堤防沿線設立241個防汛值守點,24小時值班值守。12日中午,陽江鎮巡堤人員發現,邢桂新屋裡積水已有1米多,家具物資均浸泡在水中。經鎮防汛指揮辦公室協調,當天下午,一支民兵應急搶險隊迅速來到老人家中幫助轉移物資。

  “我們30多名隊員以接力隊形,從屋裡到岸邊一字排開,先將碎石子運到背水坡鋪成一條臨時便路,又經過近1小時的共同努力,將屋裡所有物資全部安全轉移。”44歲的應急搶險隊隊員陳根牛是退伍軍人,他走在最前面,踏進水位齊腰深的屋內,與后續隊員們配合默契,將物品一件件轉移出來,安全傳送到堤壩上。

  連日來,高淳區多個鎮街千余名黨員群眾奮戰在一線圩堤。其中,身穿迷彩綠、由當地退伍軍人和群眾組成的民兵應急搶險隊,成為一支重要力量。

  據陽江鎮武裝部副部長邢光福介紹,這支應急搶險隊伍從7月8日晚成立以來,統一吃住、統一行動,24小時待命。截至13日晚,搶險隊已安全轉移水陽江沿線迎水坡的90余戶村民,幫助受災村民搶運家具物資,並積極參與水陽江沿線的清障和鋪路工作。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