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西江洲鎮——

晝夜堅守 排水疏浚(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戴林峰
2020年07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暴雨接連來襲,上游洪峰過境。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位於經長江水沖擊而成的江心島,土壤沙性重,堤壩含沙量大,透水性強,防汛任務險重。全長34.56公裡的江堤,維系著江洲3.6萬百姓的安危,也是江洲鎮水管站站長徐益軍心中最大的惦念。

  有著19年黨齡、38年水利工作經驗,57歲的徐益軍7月4日就帶頭上了江堤,淋在雨中、泡在水裡、住在堤上,晝夜堅守在防汛一線。

  雨急水湍,7日的強降雨導致江洲鎮2/3區域均不同程度出現內澇,尤以江洲6村二壩台最為嚴重,堤壩背水面積水成“池”,水深齊膝。8日8點,長江水位已較堤內水位高出近兩米,連日降雨導致土壤鬆動,長時間積水勢必會對大堤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排水疏浚,刻不容緩。徐益軍迅速組織20多名村民趕赴現場,疾風驟雨中揮鎬揚锨,踩在泥濘裡挖溝導滲。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努力,一條全長約400米、深度約30厘米的臨時排水渠挖掘完成,積水被引入泵站,抽排至長江中。

  待疏浚完成,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由於在水中長時間浸泡,大家的腳板變白起泡、布滿褶皺,有的還被石礫瓦片劃出了道道傷痕。回到臨時哨棚,徐益軍就著礦泉水啃了兩口面包,不一會兒便蹬上膠鞋,冒雨巡堤查險去了。

  徐益軍手持長竹竿,帶領一字排開的巡邏隊員們緩步向前推進,行進中不斷撥動雜草,仔細觀察堤身是否有泡泉、管涌出現。這種“丁”字形巡堤查險法是徐益軍總結出的經驗,巡邏隊員們排成與堤壩垂直的直線,巡堤查險過程中可有效避免出現盲區。

  據了解,江洲大堤上共設立了171個防汛哨所,可確保第一時間處置險情。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