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湖北牛庄鄉——

提前轉移 暖心安置(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07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6日,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牛庄鄉福利院集中安置點,九裡坪村村民余大香度過了難忘的60歲生日。鄉黨委和政府為她專門定做了生日蛋糕,送去祝福。“這裡一日三餐都有人管,各方面都有保障。”余大香的老伴董輝銀告訴記者。

  1日深夜,董輝銀一家六口已經酣然入眠,突然傳來急促的敲門聲。村黨支部書記關祖禹在門口大聲喊道:“老董,快醒醒,山上要滑坡了!”董輝銀趕緊把家人都叫起來,迅速收拾好隨身衣物,在夜雨中跟著村干部緊急轉移。

  九裡坪村是一個山區村庄。連日來,持續的強降雨讓位於村庄上方的“當天坡”山體出現了部分泥石流滑坡。村裡安排專人時刻監測滑坡點,市縣都派來專家實地勘察,專家提出:立即在路邊修建擋水牆,開挖排洪溝,做好應對強降水襲擾的准備﹔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須動員村民第一時間轉移。

  1日晚10點,監測員報告,“當天坡”泥石流滑坡出現了新裂痕。鄉、村兩級干部迅速到達現場,研判滑坡走向。根據天氣預報,2日凌晨將有更大暴雨。“必須趕在暴雨前把群眾撤出來!”牛庄鄉黨委書記欒昕和關祖禹等人帶領村裡的黨員志願者冒著大雨、打著手電,挨家挨戶勸說群眾立即轉移。

  2日凌晨3點半,處於滑坡地段的16戶31名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段的農戶家中。凌晨4點,暴雨傾盆而至。

  2日一早,村兩委召集受災群眾,安排大家暫時搬到牛庄鄉福利院集中安置。另一邊,鄉干部安排好配套設施、床位、物資等。2日下午,受災群眾入住安置點,鄉裡組織了統一體檢,每天配送三餐,並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服務。

  隨著天氣逐漸轉好,在確保經過整治后的滑坡點可靠安全后,日前,鄉裡安排車輛把安置點的16戶群眾送回了九裡坪村。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