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打出“時間差” 把控“空間差”

防汛離不開水庫調度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0年07月2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庫調度,於無聲中與洪水“戰斗”。在今年防汛過程中,水庫群默契配合,用一次次毫厘之間的“時間差”“空間差”,不斷化解險情。

  “水庫群聯合調度是防汛抗洪的‘殺手锏’。”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副司長王章立介紹,洪水來臨前,水庫騰庫迎汛﹔洪水形成后,流域內梯級水庫可相互配合,依次“憋”住水,慢慢放水,打配合戰,用空間換時間,為下游防汛爭取主動權。

  為應對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長江水利委員會從7月6日開始,6天發布16道水庫調度令,上下游水庫“牽手”攔蓄洪水82億立方米﹔為全力應對7月17日形成的長江第2號洪水,水利部安排包括三峽在內的23座水庫約130億立方米庫容攔洪……

  據介紹,今年入汛以來,有關流域和省(區、市)水利部門依法科學精細調度水庫等水工程,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截至目前,已先后調度大中型水庫2297座(次),共攔蓄洪水647億立方米,初步分析減淹城鎮472個(次),減淹耕地面積1061萬畝,避免人員轉移近723萬人。

  考驗還在繼續。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志雨介紹,未來,長江中下游干流將繼續超警並維持高水位波動﹔淮河中下游干支流將長時間持續高水位。

  王章立介紹,長江上游和洞庭湖水系都有洪水過程,目前水利部門繼續統籌調度三峽水庫,控制下泄流量,讓上游洪水與洞庭湖洪水錯峰,減輕中下游壓力。淮河流域后期還有可能遭遇強降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進一步優化大別山區水庫群聯合調度。

  “充分發揮水庫納洪調蓄的效果,關鍵看水庫‘肚子’還能裝多少水。” 王章立表示,相關部門應抓住降雨間歇,看准時機加快排水,讓水庫水位盡快下降﹔另一方面水庫要嚴格執行汛限水位。

  當前,一些水庫經受了前期多輪降雨,高水位運行,如何加強做好蓄水和泄洪的統籌?王章立認為,多一分精細調度,就能多挖掘一分水庫潛力,“預測再准確些、計算再精准些,洪峰到來前預泄迎洪、洪峰過程中削峰錯峰、洪峰過后及時退水騰庫,盡可能降低水位。”

  汛限水位是水庫防汛的紅線。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汛限水位就是汛期水庫的上限水位,也是水庫汛期防洪調度運用時的起調水位。超汛限運行,水庫防洪庫容減少,也會影響水庫防洪調度作用的發揮。

  為保障水庫安全度汛,今年水利部持續開展水庫安全度汛的暗訪督查,對3540座大中型水庫施行線上監視調度運行情況,逐日逐庫分析水庫超汛限情況,嚴禁違規超汛限運行。

  水利部數據顯示,我國有9.8萬多座水庫,其中9.4萬多座是小型水庫,點多面廣。王章立分析,小型水庫多建於上世紀50—70年代。受限於歷史條件,一些小型水庫建設標准低,防洪標准低,有一定的隱患。這些年,我國對水庫進行了大范圍除險加固,但仍有一些水庫處於病險運行狀態,需重點關注。

  小型水庫安全度汛,離不開健全的管理機制。據介紹,入汛初期,水利部就要求逐座水庫調整更新防汛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逐庫排查、配備必要的水雨情測報設施等,實現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預案、有預測設備,確保巡查、搶險、救援、轉移等鏈條的有序銜接。

  “關鍵是責任要落實到位,確保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為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增添多重防護。”王章立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14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