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美麗中國離不開美麗海洋(記者手記)

朱  雋
2020年08月0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蘇如東,有這樣一個節日——放魚節。每到這個日子,一桶桶鮮活的魚苗,通過流水的滑道歡快地游進大海。放魚節連續舉辦12年,累計放流各類苗種1億多尾。

  山東青島,有這樣一種課程。這個課上,同學們可以系統地了解關於海洋的各類知識。今后,海洋教育課程體系會覆蓋青島幼兒園到高中的基礎教育全學段。

  浙江玉環,有這樣一款手機APP。不管是巡灘的灘長還是普通群眾,發現非法佔用海灘、違禁漁具下海等問題都可以隨時舉報。強力監督,有效遏制了損害海洋生態的行為。

  無論是設立節日,還是潤物無聲的課程涵養,抑或是借助現代科技這樣的機制保障,其背后都是想激發人們熱愛海洋、呵護海洋的意識,把保護海洋生態的理念化作自覺的行動堅守。

  美麗中國離不開美麗海洋。可喜的是,隨著人們海洋意識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優良的海洋生態環境需要嚴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呵護,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投身於海洋的保護。因此,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才有了較為明顯的改觀。

  海洋資源屬於現在,更屬於未來。養海護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是涉及我們子孫后代的千秋事業。不能因為眼前利益而斷送長遠利益。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處理好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資源環境保護的關系,堅持綠色發展,科學施策,實現人海和諧,為子孫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