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立法推動生活垃圾分類

記者史自強
2020年08月0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這是生活垃圾管理方面全國首部直接、明確以“分類管理”為名稱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據悉,《條例》按照“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簡便易行”的原則,構建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過程體系。《條例》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實行管理責任人制度,同時,鼓勵家庭設置專用容器(袋)分類收集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實現家庭生活垃圾源頭分類。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單位應當配備專用車輛和人員,運輸過程中不得隨意傾倒、丟棄、遺撒生活垃圾,不得將已分類的生活垃圾混裝混運。

據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李賢明介紹,河北省已自2017年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到目前省市垃圾分類的組織領導構架已基本形成,各級各類公共機構分類實施正在全面鋪開。《條例》的出台,有利於進一步解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等工作難題。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