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蘭州新區  勇當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0年08月2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蘭州新區強化責任擔當、發揮表率帶頭作用,堅持高站位早謀劃、講科學快實干,精准科學防控疫情,迅速組織復工復產,把握政策多重疊加、產業加速轉移、預期持續向好等有利時機,放大蘭州新區體制機制活、營商環境優、治理效能高的潛在優勢,真抓實干、善作善成,扎實推進黃河流域保護與治理,多措並舉實現經濟“量”的快速增長和“質”的跨越提升。

  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GDP實現逆勢增長,同比增長12.3%,二季度同比增長20.2%,上半年同比增長15.2%,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5%。

  蘭州新區把深化改革作為推動高質量快速發展的最強動力,充分發揮先行先試政策優勢,扎實推進“1+5”綜合改革,緊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機遇,統籌推進綠色金融、行政審批、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重點領域改革,綠色產業投資比去年同期增長52%,項目落地建設時間縮短20%,企業要素成本降幅20%以上。

  蘭州新區把發展和壯大實體經濟作為目標任務,圍繞打造西北實體經濟新高地,把握中東部產業轉移機遇,綠色化工、新材料、大數據、現代農業等十大產業全鏈循環發展。上半年三批次投資248億元的76個項目集中開工,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簽約項目100個、總投資451億元。綠色化工園區新落地項目40個,累計達128個,落地產品367種。千畝中藥材育苗、千畝智能溫室花卉、萬畝設施農業、萬畝林果、10萬畝特色種植基地,百萬隻羊、萬頭奶牛養殖園,200萬噸糧油精深加工、150萬噸飼料加工、5萬噸冷鏈物流等現代農業生態種養加循環產業鏈形成。

  蘭州新區把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戰略重點,綜合保稅區、國際航空港、鐵路口岸“三大平台”撐起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多式聯運示范項目全面建設,電解鋁期貨交割庫即將投運,鐵路口岸貨運量123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246%,跨境電商企業進出口額增長100%。

  蘭州新區以優化城市功能為關鍵舉措,聚集人氣、提升形象,不斷提升城市品位。中川機場三期開工建設,中蘭客專、T3連接線、機場環線鐵路加快施工,景中、中白高速通車在即,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快速推進。智慧城市一期投用,城市主干道實現5G網絡全覆蓋。

  如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已經成為蘭州新區發展的主旋律。蘭州新區將自身融入區域融合發展大局中,率先開展對蘭白都市圈國土空間規劃、建設蘭州—新區—白銀黃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態修復示范區的研究,謀劃打造隴中河套平原,計劃新增數千平方公裡高標准農田和生態、建設用地,形成千萬級人口、萬億級GDP承載能力,拓展蘭州發展空間,賦能蘭西城市群發展。

  蘭州新區把貫徹落實甘肅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支持蘭州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與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重任統一起來,堅持目標不變、勁頭不鬆,統籌抓好改革創新、產業集聚、對外開放、生態修復、城鄉融合等各項重點工作,不斷增創競爭新優勢、奮力開啟蘭州新區發展第二個“黃金十年”。

  奮進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蘭州新區正加快打造黃河上游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不斷譜寫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數據來源:蘭州新區黨工委辦公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08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