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疫情和災情對農村飲水影響已降到最低

2020年08月21日11: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丁亦鑫)21日上午,國新辦就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表示,目前看,通過採取有力措施,今年的疫情和災情對農村飲水影響已經降到最低。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有疫情影響,6月以來全國南方很多地區受到洪澇災害影響,這對農村供水帶來了很大挑戰。疫情期間,對農村供水的要求更高了,很多滯留在鄉村的人口對用水量的要求明顯增加。疫情期間很多供水單位實施封閉式管理,很多材料、勞動力進不來了,給及時維修也帶來了挑戰,對新工程的開工也受到了影響。前不久的洪澇災害,對已經建成的農村供水工程帶來了一定損毀,也影響了部分農村人口飲水安全。

陳明忠表示,對此,水利部高度重視,“從早、從前”開始部署,疫情剛剛開始就部署各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的供水安全,採取多方位的督導,加強值班職守,強化水量調度、水廠運行管護等等,總體較好地保障疫情期間供水安全。疫情防控得到一定控制的階段,及時按照中央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指導督促各地及時開工復工,能復工的盡量復工,特別是優化工程實施方案和工序,通過視頻會議、網絡審查等方式,進行前期論証,盡可能縮短施工工期,多開工作面,盡可能把前期損失的工期趕回來。從現在來看,疫情對農村供水工程的影響降到很小程度,6月底前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掃尾工程建設圓滿完成任務。

他補充道,前不久的洪澇災害使一些村庄受到了損失,在發生洪澇災害的時候,組織各地及時加強排查,建立水毀工程台賬,及早發現問題、及早進行處置,採取了應急搶修、臨時供水、應急供水和消毒防護等措施,保証洪水期間農村人口供水安全。

最后,陳明忠指出,現在已建立水毀工程台賬,各個地方都在組織及時修復,把今年災情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目前看來,通過採取有力措施,今年的疫情和災情對農村飲水影響已經降到最低。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