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城市公園讓生活更美好

何欣禹
2020年08月3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公園在各大城市綻放出濃濃綠意,比如筆者生活的北京,繼今年“五一”開放40處新建公園后,國慶節前,還將有66處公園綠地建成迎客﹔在上海,到今年年底,全市將新增城市公園50座,屆時上海的城市公園總數將達到400座,綠道超過1000公裡……

  這些數字在告訴人們,城市的綠色正在增加,市民正擁有更多親近自然的空間。過去,隨著城市建設用地不斷擴張,越來越多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這一方面印証了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另一方面也導致鋼筋水泥擠佔了本就不多的城市綠地,拉遠了人與自然的距離。人們恍然之間發現,很久沒聽到鳥叫虫鳴,很少看到綠樹成蔭了——城市環境是否宜居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四川成都天府新區時強調,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自此,公園城市建設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也為打造城市宜居環境指明了方向。

  營造宜居環境,單純增加綠地和公園還不夠,關鍵是要讓環境與人形成良性互動。越來越多的公園和綠地建在了小區邊、學校邊、商場邊,建在了城市中心、交通樞紐。“留白增綠”為城市帶來了新生機,也提高了人們生活的幸福感。

  這種變化是顯而易見的。前不久,筆者去什剎海游玩,游覽至西海時,被眼前的濕地公園所驚艷:大片水生植物茂盛生長,沿環湖棧道漫步一圈,能近距離觀賞荷花和菖蒲、蘆葦等植物,水面還有野鴨戲水。之所以驚艷,是因為大約三四年前筆者來到這裡時,完全不是此般風景——環湖走會遇到斷頭路,要想接著走,得繞到大馬路上才能回到湖邊,觀賞荷花也隻能遠遠地瞄上一眼,那時也沒有這麼多水生植物。如今,環湖步道被全部貫通,豎起了指示牌和介紹,觀荷處還修建了水中浮橋,濕地與周邊的四合院民居相得益彰。相較於前海和后海,西海一帶少有商家,因此更顯清幽。這裡也成為北京城區內難得的天然濕地公園,不少人來到這裡散步納涼、賞荷拍照。

  一個個城市公園建成,不僅提高了城市的綠化率,彰顯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理念,更為人們的心靈提供了棲息地。城市公園是孩子的游樂場,是運動達人的“健身房”,也是上班族散步解壓的場所。城市公園不是城市的“面子”,而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園。一句話,建設公園城市的實質,是創造優良的人居環境,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